“慎终如始”需要永不懈怠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05 23: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39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慎终如始”一词出自老子《道德经》:“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人们做事情,往往在快要成功时功败垂成。而如果能够在即将结束的时候,也像开始那样认真谨慎,则不会招致失败。

唐太宗曾多次与大臣探讨关于慎终的问题。贞观八年,天示异象,长六尺的彗星,经三个多月才开始隐去。唐太宗警觉,召见侍臣求解,于是就有了虞世南之谏:“愿陛下勿以功高古人而自矜大,勿以太平渐久而自骄逸,若能终始如一,彗见未足为忧。”只要能够保持始终如一的审慎勤勉,那所谓的“扫把星”也不足为惧。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里提到的“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也是这个道理,唐太宗还把它“列屏障以自省”。

虞世南,字伯施,直言敢谏,深得唐太宗敬重,被称为“德行、忠直、博学、文词、书翰”五绝。他在书法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与欧阳询、褚遂良、薛稷合称“初唐四大家”。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人、一件事、一项事业,做到慎始并不难,难的是慎终。

《尚书·旅獒》中讲了“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故事。古时,有个人要筑一座九仞高的山,他废寝忘食地从远处挖土堆到山包上。堆了一年又一年,终于有一天,只差一筐土就要完工了。他想着只差一筐土就能大功告成,所以先回家休息了。此后,他总以此为由,产生了懈怠心理。而这一筐土他至死也没堆上,“九仞之山”终究化为泡影。

这个朴素的道理也体现在现实生活中。马拉松比赛中有一个35公里附近的“极限关口”,选手只要熬过了接近体能极限的艰苦时段,最后一程便会一马平川。足球比赛结束前10分钟容易出现进球,领先球队必须在最后时刻仍保持专注、严密防守,坚持到终场哨音结束。

从古至今,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历史和古训都在告诫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在开始时仔细谨慎,在过程之中毫不懈怠,自始至终保持热度和韧劲,如此便不易出现失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这个“慎”字在提醒我们,绝对不可放松警惕。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城市逐渐“复苏”。在长达一个多月的艰难战疫之后,部分人可能会产生“松松劲”“透透气”的念头。但我们需清醒意识到,越是接近目标,越应上紧发条,绝不能“一篙松劲”;越是抵近终点,越应坚持不懈,万不可“鸣金收兵”。任何麻痹松懈、盲目乐观的思想都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