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2-09 23:10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4087    

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在浦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162人。

县委书记古保华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五届纪委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福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浦北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和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许永锞同志的讲话和沙君俊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古保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部署,对深入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专项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伞网清除”,巩固反腐成果;驰而不息纠“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发现问题强震慑,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履行监督专责,激励约束并重;深化“三项”改革,提升治理效能;夯实专业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证。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入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五届纪委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部署,聚焦“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为浦北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大局,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的作为。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上级党委和纪委全会部署,围绕县委实施“六个县”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激励担当作为,提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滴水穿石精气神。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制度机制,为走好新时代浦北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支持和保障。

第二,纠“四风”树新风,激励担当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精准施治,严防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第三,整治身边腐败,弘扬公平正义。开展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和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集中治理,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保障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整治耕地保护、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完善廉洁工作站监督制度机制。

第四,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监督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健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督促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健全廉政档案,严明换届纪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教育,积极开展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第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群众家门口纪委。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领导具体化制度化建设。继续推进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加强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推动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监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

第六,深化政治巡察,构建上下联动格局。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对换届纪律巡察监督,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完善巡察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七,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腐败和各种隐性变相腐败问题。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坚决防范安全风险。创新方法载体,发挥“三不”各自功能。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第八,适应新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以集中换届为契机,选齐配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深化全员培训,提高斗争本领。加强自我监督、完善内控体系,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保持昂扬的斗志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浦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