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学史力行办实事 立足职责护民生

    【打印正文】 日期:2021-11-08 14:53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713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学以致用、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力量下沉“听呼声”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中央精神和群众呼声,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4个调研组深入17个镇(街道)基层一线开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题调研。重点了解在减文控会、材料上报、检查考核、基层调研、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产生原因。把准了“病因”,还要有施治的“良药”。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还提出了解决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0条意见建议。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实信访力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打造文明服务的信访窗口,耐心倾听民声,同时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群众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呼声有人听、诉求有人应、利益有人护。

聚焦民生“强监督”

立足职责定位,在学习党史、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惠民政策落实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顶层天花板存在漏水问题,搭架钢管违规堆放,请监理方严格按照规定到场监督......”在某幼儿园综合楼施工现场,该县工程专项监督检查组向施工方直接指出了存在问题,要求施工方立行立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今年3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抽调县住建局、县审计局等部门骨干组成工程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察访、谈话了解等方式,聚焦项目立项、推进实施、验收支付等关键环节,重点检查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违法分包、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党史、强素质、善监督、展形象”主题系列活动,深化“一季度一监督”,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程领域、土地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方面进行专项监督,确保惠民政策执行到位,民生工程顺利落地见效。目前,已经开展监督检查60次,发现问题14个,督促单位立行立改5个,正在整改9个

严肃查处腐败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群众身边延伸,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责任分解表》,明确对教育、医疗卫生等12个领域35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以强大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清退违纪款28万元

“我们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到一线进行监督检查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相关单位的责任,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浦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协助解决“烦心事”

“感谢县纪委监委帮我们办了一件实事,我们的黄皮果树不会被淹了,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今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统筹协调帮助该县大成镇联成村委建成一条长约22米、高约2.4米的防洪堤使该村委联成小学周边60多亩黄皮果树免受水灾。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为民办实事好事的一个缩影。

“小覃啊!你们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我的蜂蜜卖的差不多了”近日,该县纪委监委驻该县大成镇六平村的3名工作队员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脱贫户销售蜂蜜100多公斤。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他们脚踏实地、务实工作,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听心声,积极帮助残疾人办理身份证、争取修建新村护栏、倡议和动员群众募捐4多元修缮入学道路......他们从点滴小事做起,持续改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该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共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党员认领并帮群众完成“微心愿”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