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石镇组织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活动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1-10 19:11     来源:本站    作者:陈朝义    浏览:4568    

   20167月,安石镇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为目标,按照“应保尽保、规范运作、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组织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把城乡低保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一是准确核定低保对象。采用“居民人均纯收入”办法来计算,保障对象主要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人员,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和其他原因致贫的家庭。二是认真执行低保政策。严格按照规定的申请条件、办理标准,特别是清理条款,对所有已保对象进行逐户排查,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一律退出。将“正式在编在岗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正常运营的国营企业干部职工的父母、配偶、子女”作为清理整治的重点对象,一律不得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两委”成员近亲属申请办理低保的,实行备案制度,单独登记,重点监控,不符合低保标准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办理。三是规范低保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发放”程序,落实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制度,做好会议记录、照片公示等档案材料的留存,充分发挥村民监督作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把公开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实行“全程阳光”操作,有效杜绝了“平均摊派”、“关系保”、“人情保”、“福利保”等现象发生。

  据悉,今年以来,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该镇共核验低保户1486户,3168人,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户108户,2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