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镇:发挥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监督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6-12 15:23     来源:浦北县纪委    作者:邓端婷    浏览:7618    

    “文书,你好!这次约谈你,主要的原因是你对所负责村民小组低保核查工作不够尽责,造成整村低保核查工作缓慢,不能按预定时间节点完成,提醒一下你,希望你端正工作态度……”这是浦北县龙门镇马兰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长正约谈村干部的一幕。

    龙门镇重视充分发挥各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党风廉政监督机制,用好手中“利剑”,积极打通基层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力促基层党内监督常态化、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推动脱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盯紧监督对象,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聚焦三大监督对象,积极深入辖区各村检查驻村干部及第一书记到岗到位开展工作情况、村“两委”干部值班制度落实及履职情况、党员干部廉洁纪律遵守情况、村民小组长行事作风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早采取纠正措施。今年以来,约谈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6名,村党组织书记7名,村委委员17名,以谈话提醒的方式,将纪律规矩挺在前。

    深入村屯走访群众,零距离收集线索。围绕农村低保、危房改造补助、扶贫小额信贷等涉农惠农政策开展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访谈、调阅档案材料、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等方式,积极查找收集扶贫领域腐败线索。今年以来,各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针对扶贫领域方面开展督查63次,走访群众6821人次,收集问题线索68条,转立案12条(共5件),谈话提醒30人,下发廉情预警通知书24份。

    强化教育监督,提高自律意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到位列席村党组织党员大会,上好廉政党课,将学党纪遵党规列入必修内容。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以案例警醒,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