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石镇:小小制度牌,规范村委大财务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7-21 08:34     浏览:6863    

“现在村委的各项开支都非常透明规范了,”参加浦北县安石镇六江村评议会议的六江村主任庞科祥如是说。

近日,庞科祥等村第一书记,两委干部、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等十多人召开会议商议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经费50000元的用途。经过与会人员商议,一致同意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经费修建村委围墙。

像六江村一样,安石镇在全镇范围内推出《安石镇村级财务开支审批权限制度》,并做出制度牌发到各村,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制度要求: 500元内(含500元)由村主任审批;501元至1000元(含1000元)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会签;1001元以上至3000元(含3000元)由村“两委”商驻村工作组长后,上会集体研究讨论审批,并做好会议记录;3001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由村“两委”、村监会主任商驻村工作组长后,上会集体研究讨论审批,并做好会议记录;10001元以上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研究讨论审批,并做好会议记录;对村内各项开支发票手续不健全、要素不齐全、字迹不清楚的,村主任应拒绝审批报销。

该镇村党支部书记周传富说,该制度的执行对于村委财务管理有很大的好处。以前,我们在村委财务管理上总感觉有点模糊,开支上不好把握,现在有了《安石镇村级财务开支审批权限制度》,我们在财务管理方面“有法可依”,心里也明朗了。该镇党委书记赖广威指出,安石镇推出《安石镇村级财务开支审批权限制度》是为了规范村委开支行为,确保村级财务透明规范,防范村委开支少数人说了算的情况,镇纪委也按照该制度进行督促,开展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