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五个着力” 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廉政教育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9-13 09:42     来源:浦北县纪委    浏览:6195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的目标,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五个着力”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廉政建设。

一是着力抓入职教育,增强“净化剂”。为提高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素养,尽快适应角色投入工作,县纪委、监委采用“两会一学习”等方式加强入职教育。即通过纪委书记与新录用、新调入的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廉政谈话会”,着重从政治认识、纪律观念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通过召开“经验分享会”,让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给新录用人员分享工作经验,提升职业认知度;通过给每一位新入职人员都赠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读本,明确阅读学习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新入职人员的廉政意识。

二是着力抓培训教育,培养“定盘星”。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今年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两次大型业务培训班,将廉政教育融入到培训内容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知识”和“廉政意识”双提高。针对各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的提升,举办了浦北县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站长业务培训班, 80多名干部参加培训。同时,8月份,组织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西南政法大学分两批次进行培训学习。

三是着力抓榜样宣传,筑牢“方向标”。 注重发挥身边榜样人物的力量,激励干部职工见贤思齐,争当“好干部”。自钦州市《2018勤廉榜样》播出后,浦北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载体大力宣传勤廉榜样,让纪检系统干部观看榜样事迹,畅谈学习感受,践行榜样精神。

四是着力抓警示教育,编好“防护网”。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开展“一册一栏一廊一提醒一巡展”廉政教育警示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切实抓早抓小,时刻提醒,做到警钟长鸣。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让庭审变“课堂”,实现警示教育“零距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及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廉洁从政,秉公办事。

        五是着力抓勤廉文化,营造“亲和力”。 注重从部门、支部、家庭三个维度,大力抓好勤廉文化。积极加强部门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通过廉政漫画、格言警句、准则守则“上墙”,让纪检监察干部能够耳濡目染,努力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党支部党员廉洁文化教育,组织开展“绿色浦北·携手共建”、 “以案说廉•躬身自省”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党员的廉洁意识。积极开展“培育良好家风·共建文明家庭”活动,组织干部到钦州市图书馆参观家教家风主题展,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推动良好家教家风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