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功劝返一名涉嫌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打印正文】 日期:2018-11-13 14:43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2935    
近日,一架从香港起飞的航班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降落,今年6月离境外逃的商人叶某某走下飞机后,直奔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投案。他成为今年8月国家监察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后,广西第一个从境外回来自动投案的外逃人员。
2018年6月,当得知多年来与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柳州市某医院检验科主任戴某某等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后,南宁市某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某某心知事情败露,从广州离境前往香港。在随后的5个多月里,叶某某经历了一段痛苦的外逃生涯,他借着考察市场和处理公司业务之名,辗转往来香港、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多个国家和地区,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想回国又顾虑重重,担心受到法律制裁。
叶某某外逃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和申诉复查室办案人员全力做好追逃相关工作,结合《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发布,多次耐心细致做好其亲属的思想工作,讲清讲明境外在逃人员主动投案可以争取宽大处理的相关政策。
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身在境外的叶某某深受触动。“经过仔细考虑,加上国家有政策,所以我决定主动回来投案。我愿意如实说明情况,接受监察机关的处理。”10月底,叶某某委托妻子蒋某到自治区监委表达主动投案意愿。11月初,从境外返回南宁后,叶某某直接来到自治区监委投案并接受询问。
叶某某主动回国投案是广西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重大战果。“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要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这是唯一正确的出路。”据自治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和申诉复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鼓励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海外有关组织、个人积极举报,动员、规劝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该负责人表示,叶某某的成功劝返,体现了广西各级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政策的鲜明态度,也彰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反腐决心。(钟 振  陈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