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时代提升履职本领的科学方法

    【打印正文】 日期:2018-12-13 09: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206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既是对全党的共同要求,更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指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牢牢把握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这一重要支撑,一刻不停歇地砥砺能力、增强本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履职本领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纪检监察事业也面临新的历史性机遇。作为肩负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和履职本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考验。

  增强履职本领是履行新职责新使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党章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鲜明提出“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纪检机关职责定位、工作任务进行了重大拓展和深化。宪法和监察法也明确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肩负着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职责。这些新职责新使命,体现的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重托,赋予的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彰显的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紧跟形势任务变化,切实增强履职本领,才能担负好各级党委“助手”职责,当好党章宪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

  增强履职本领是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紧迫任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极大拓展,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许多改革事项需要深化,许多“瓶颈”问题需要突破,许多制度机制需要完善。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

  增强履职本领是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现实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全面深化,经济提质增效,既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也带来新的挑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和“主心骨”,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后入党的同志成为党员队伍的主体,这些同志普遍学历较高、知识广博、朝气蓬勃,但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怎么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和有效监督,这是纪检监察机关面临新的时代课题。另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对传统的监督理念、监督思路、监督手段产生深刻影响。这些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切实增强履职本领。

  牢牢把握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的重要内容

  增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的深刻内涵,着重从六个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履职本领的政治性、专业性、时代性。

  着力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提高政治能力这个第一位的本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扛稳政治责任,练就善于发现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纪律规矩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的能力。要切实加强政治历练,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使命相匹配。

  着力在提升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工作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支撑。要围绕监督第一职责,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精准监督、精准识别、精准发力,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

  着力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上下功夫。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当前,要针对工作中调查不够、研究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特别要瞄准热点、焦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分类别、分范畴、分层次研析,把普遍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经验总结好,努力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着力在提升狠抓落实能力上下功夫。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坚持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落实。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自觉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好查办案件的时度效,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要处理好两点论与重点论的关系,既善于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监督执纪盯紧“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抓牢“牛鼻子”,又善于看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坚持统筹兼顾,以点带面,一体推进。

  着力在提升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要创新理念思路,把反腐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一体推进,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内部机构三项改革,加快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深化“三转”,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四个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着力在提升信息化应变处置能力上下功夫。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变革,主动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水平。增强舆情处置能力,正确看待互联网舆论监督,准确把握网络舆情工作特点和规律,做到感知预判准、响应介入快、分类处置妥、舆论引导好。增强舆论宣传能力,积极发声传播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正风反腐正能量,营造惩恶扬善、健康清朗的舆论氛围。增强信息化运用能力,依托信息查询平台和覆盖纪检监察全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提高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本领,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以科学方法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于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把增强履职本领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建立科学方法、优良作风和完善机制为抓手,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以学思践悟的方法促本领提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履职本领,首要的是增强学习本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学与思、学与行、学与用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现工学互促、相得益彰,不断增强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

  坚持以严实深细的作风促本领提升。严实深细的作风,是共产党人认真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能力建设,就是要勇于正视自身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发扬认真精神,从严要求自己,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深抓细抓、步步为营,在一点一滴积累中锤炼作风、增强本领、完善自我。

  坚持以考选奖惩的机制促本领提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离不开制度机制作保障。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绩效考评办法,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倒逼干部能力提升;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广开进贤之路,努力把各领域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纪检监察机关来;要鼓励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注意保护好那些铁面执纪、秉公办事的干部;要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自我监督,对不适宜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整清理,严防“灯下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房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