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通知要求强化清明等节假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3-29 09:01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陶云霞 陆恒晟    浏览:4096    

2019年清明、“壮族三月三”、五一、端午等传统节日将至,为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继续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自治区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强化节假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年节假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多发期。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抵制“四风”,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通知要求,要聚焦突出重点,实施精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管理“死角”和监督“盲区”,统筹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事业单位纪委(纪检组)等各方面力量,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督促财政、审计、税务、机关事务管理等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信息化甄别等科技手段,深挖细查个人使用单位油卡为私人车辆加油或套取公务油卡资金,变相发放津贴补贴,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私营企业在住宅小区等规避监督的场所搞“一桌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的问题,结合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通知强调,要严肃问责查处,持续强化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和完善节假日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加强督促指导,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顶风违纪、隐形变异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出问题,主动出击、快速反应,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对节日期间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行制度规定打折扣搞变通、纠正“四风”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要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节日期间各地要集中通报曝光一批查处和问责的典型案例,对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不断传导压力、释放信号,切实营造节俭文明廉洁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