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储备巡察专精尖人才 打造过硬巡察铁军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4-24 15:49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覃相钫    浏览:4391    

浦北县坚持好中选优,从全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精挑严选137名业务骨干组建巡察人才库,高标准打造巡察铁军,为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好中选优,严把“入口关”。聚才强队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选配熟悉纪检监察、组织、财务、审计、政法等业务和相关领域业务优秀干部加入巡察人才库,保持巡察干部队伍相对稳定。每轮巡察抽调人员都在人才库中精心挑选,采取一次一授权,坚持避开同一地域、同一系统人员不参与巡察的原则,巡察期间严格落实巡察人员与原单位脱钩制度,并确保巡察工作不受人为因素干扰、顺利推进。

搭建提能平台,持续“蓄足电”。注重业务提升。每轮巡察前,邀请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能手和具有丰富巡察经验的人员为巡察干部进行授课交流,分享经验、传授实战技巧。巡察培训期间,安排时间让巡察组成员之间、各巡察组之间就如何发现问题进行交流发言、集思广益。注重党性锻炼。县委每轮巡察都在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同步开展,实现党员无缝隙管理。

实施动态管理,严防“灯下黑”。强化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监督,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对巡察干部的培养和监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重视巡察干部的成长。县委巡察办配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巡察干部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和教育;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严肃查处,绝不护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巡察期间,给巡察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加油鼓劲。通过时时发声、处处提醒,确保巡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规范有序进行,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