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监督,这个村一次性摘掉30块大小牌子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09 10: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6431    

       “国土资源协管员办公室”“一派四聘办公室”“产业发展中心”……日前,在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纪委的监督下,该镇天台山村一次性摘掉了大小牌子30块。

  “我们村既挂了党委的牌子,又挂了支部的牌子;既有‘图书阅览室’,又有‘科普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既有‘妇女之家’,又有‘妇女维权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年底迎检都是疲于应付。”此前,眼花缭乱的各种牌子让该村党支部书记汪春芳苦不堪言。

  一段时间以来,该市部分村(社区)“牌子满墙”现象严重。有的是出于应付上级检查,有的是为了申报项目资金,也有的是“习惯性”设置。有的牌子,如“法律服务室”“金融助农服务站”“产业发展中心”,实际并没有提供好对应的服务。有的则是常规性工作,即使不挂牌子,村(社区)干部也在履行相关职责,有没有牌子既不影响干部工作,也不影响群众办事。

  挂牌子本是为了向群众亮明职责,但假如每一项工作都挂上一块对应的牌子,五花八门面面俱到,就难免陷入形式主义,而且制作费用也是不小的开支。“村里总共六七名干部,都集中在大厅办公,去办事口头咨询就知道了,墙上那么多花花绿绿的牌子看都看不过来!”大冶市保安镇西海村村民范先怡说。

  近期,大冶市委印发《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集中整治八大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摘牌子”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该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不得以创新为名单独设置服务场所、机构和挂牌,将“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同时,该市组织开展“办公室下沉”问题自查清理,对在乡镇、村(社区)单独挂牌、缺乏服务实效的服务场所、机构和牌子一律撤销,合并内容重复的门牌,坚决杜绝以挂牌应付检查、只挂牌不服务等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激励基层党员干部鼓足干劲、真抓实干。

  “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已摘掉不必要的大门长牌、办公室标示牌5000余块。”大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忠表示,牌子撤了不代表责任轻了,对以摘牌为名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纪检监察机关将重拳整治、坚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