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扎实有序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13 16:24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覃相钫    浏览:4845    

巡察组走访群众

为扎实有序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浦北县自今年4月16日正式对35个村(社区)实施第三轮“联镇巡村”巡察工作。

善于用人,确保巡察质效。巡察组成员主要从县直单位和镇(街道)的组织、宣传、财政、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等抽调优秀、熟悉业务的精干力量,分工上针对每个人掌握和熟悉的业务、技能进行分工安排,有谈话组、材料组、走访组、接访组等,建立组务会制度,及时汇报发现的问题,并发挥集体智慧进行梳理分析。

抓住重点,精准目标靶向。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巡察工作重点,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第一书记作为监督重点,盯准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展开巡察,做到精准发力、剑指贪腐、形成震慑。

加大宣传,拓宽信息来源。为更全面真实地了解情况,动员会要求有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监会成员等人员参加,提前在被巡察村委办公场所附近等人员密集地张贴巡察公告,公布巡察监督范围、时间安排及联系方式等,提高群众知晓度,及时收集社会各界反映情况。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接访地点并明确专人负责,随时将发现的疑点问题与调查了解穿插安排,达到边巡边察、无缝衔接,有效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注重方法,推进提质增效。围绕巡察的质量同时兼顾效率,根据实际将一些流程科学设计、合理简化。一是在与群众交流时运用最直白、最朴素、农民群众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本地话向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讲清村级巡察意义。二是根据农村风土人情、季节变化和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作息习惯,合理确定走访时间和谈话对象,比如抓住群众中午回家吃午饭稍作休息的时间到群众家里走访。三是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切入,比如当前惠农政策落实是否公平公正、优亲厚友等,采用群众听得进去、乐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四是提前向被巡察村下发需提供资料清单,比如提供该村低保户花名册、五保户花名册、建档立卡户花名册等相关资料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