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铸忠诚强素质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23 08:03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566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就像一面旗帜,时刻提醒我们要保持忠诚干净担当。”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先后推出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历史上的监察官秦国龙等人物的先进事迹,引起浦北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关注和热议。

今年,县纪委监委结合“牢记使命启新航”解放思想再讨论活动,围绕铸忠诚强素质,强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聚力擦亮政治本色

“黄大年同志那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观看黄大年先进事迹后谈了内心感受。

5月17日,县纪检监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观看主旋律党员教育影片《黄大年》,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以饱满热情投入纪检监察工作中。这是县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的一个缩影。

榜样是学习的“明灯”,能够激发奋进的力量。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开展榜样教育,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开展教育中,推行“系列学+立体学”的教育模式,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即精选蓝标河、黄群、宋月才、王荷波、秦国龙等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作为系列学习素材。同时,采取“读、看、研、写、做”等多种形式,以多维度、立体化来拓宽教育成效。

今年,县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和微信积极转载一批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阅读“先进典型”,感悟榜样精神。利用集体学习时机,组织观看榜样人物的视频影片。以召开党小组会、部门例会等方式开展研讨学习,撰写学习心得,推动学深悟透,推进学习与工作两融合。并先后组织“双报到•双服务”、关爱退伍军人等活动,在实践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认真开展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学习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夯实理想信念“动力阀”。

用力筑牢廉洁意识

“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就是为了培养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作风。”5月14日,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弘扬正气”道德讲堂开宗明义,推动了道德讲堂融入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教育中。

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张亮丽“名片”,只有坚持用心擦亮和守护,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以德养廉、以案促廉”活动,着重从道德文化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等方面,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修为。

发挥道德涵养作用。在委机关办公大楼设置德育文化区,宣传传统优秀道德以及清廉家风文化,建设“道德家园”。开设相关道德讲堂以及道德文明“实践课”,引导干部讲道德、重品行。关注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及道德作风,采取分级组织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开展廉洁提醒,走访纪检监察干部60多人次。

注重案例警示作用。通过文件印发、会议通报、案例汇编、网站和微信曝光等多种方式,通报身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放《镜鉴——钦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1400多本,组织干部观看《广西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片》《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警示录》等专题片,强化警示教育,坚决严防“灯下黑”。

活力提升业务素质

“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进来、用起来,增强队伍生机活力。”这是县纪委监委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鲜明态度。

结合实际,探索实行“理论+培训+实战”模式,扎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业务知识“大学习”。选购《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实用全书》《纪律审查常用法规分类手册》《刑法一本通》等一套业务书籍,分发各科室和领导干部学习使用。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法纪”栏目,掀起业务知识学习热潮。二是定期集训“大练兵”。主动适应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新要求,年内多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内外进行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教授系统讲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纪检监察实务知识以及党纪法规,做到人员培训全覆盖、业务讲解全方面。三是轮岗挂职“大历练”。加大委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特别是对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实行多岗位锻炼。通过“上派下挂”方式加强交流学习,精心选派干部10余人次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办案、审理等业务,安排7名新入职干部到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锻炼。

为帮助乡镇纪检干部更好地适应基层纪检工作,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门研讨学习会,指导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难点焦点问题。针对委机关年轻干部经验缺乏、业务不够熟悉等情况,采取“一对一”培养方式,安排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骨干,加强“传帮带”,指导年轻干部熟悉掌握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笔录撰写和纪检宣传等业务知识,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

“我们要通过开展全员培训、素质提升’活动,坚持训战结合,不断改进培养的方式方法,强化学习教育,达到‘树信仰、立品行、强素质’的目的,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更具活力,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