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临时工观念”要不得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23 11: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4443    
   前不久,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职务犯罪案,当事人李继林是保山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临时工,具体工作是按照保山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委托登录公安专网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报废机动车注销业务。李继林发现手中的权力能为自己谋利益后,抱着“反正是临时工,有钱干吗不赚”的念头,走上了疯狂敛财之路,3个月时间内利用职务便利共计违规注销北京号牌车辆500余辆,非法收受人民币300余万元。

现实中,像李继林这般抱着“有权就想捞,捞了就想跑”心态的人并不少,也与其是否是“临时工”身份关系不大。有的人一旦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就肆意妄为,深受“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思想侵蚀;有的人把自己当“走读干部”,把异地交流、挂职锻炼当成“镀金”,认为交流早晚要流走、挂职就是挂个名而已,得过且过,乐得清闲;还有的人认为自己迟早要高升,就不顾实际铺摊子上项目、瞎折腾,个人的政绩是有了,却给单位留下了很多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人在县里工作,不是想着为党和人民干点实事,而是想着找一块跳板、找一个台阶,干临时工观念很重。这怎么能干好呢?肯定干不好。”虽然说的是挂职干部,但也指出了现实中存在的普遍现象。他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这是最起码的为政之德。那种把挂职当“镀金”、把岗位当“跳板”、把本职工作当“走过场”的观念分明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理当杜绝。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同志,一生不知换了多少岗位,而且很多任务都是临时性的,但自从毛主席为他改名长工后,他就立下并终生践行为党和人民“扛一辈子长工”的誓言。写下“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孔繁森同志,身为援藏干部,从来不把自己当“临时工”看,为了摸清情况,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促进了阿里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孔繁森的葬礼上,悬挂着一副挽联,形象地概括其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的怀念:“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手握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必须摒弃“干临时工观念”。要以主人翁精神主动融入工作,本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干事,多干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向何长工、孔繁森等楷模学习,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扎根岗位、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