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十年贪腐,黄粱一梦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31 15:52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6818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正是春季繁忙时,高墙之内的蔡世龙却已与外面的莺飞草长无缘。

今年4月,凉山州德昌县王所镇茶园村支部书记蔡世龙被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贪污、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成为德昌县监委成立以来移送司法“村三职”干部第一人。

滥用职权  “村务”成“家务”

2009年,德昌县烟草公司决定在王所镇茶园村修建30座集中烤房,总投资120多万元。时任茶园村村委会主任蔡世龙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时任村支部书记王洪祥,以预收施工老板“土地占用费”的方式扣留烤房修建工程款21.4万元,二人从中侵占了8万余元。

 就在30座烤房投入使用一年后,王洪祥找到蔡世龙,商议将村集体烤房低价卖给自己的兄弟。一边有“共同利益”的村支书,一边事关集体财产和群众利益,蔡世龙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

 2011年10月,在没有经过村民集体讨论和村两委审议,也没有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茶园村委会将村集体所有的30座价值120多万元的烤房及所属土地,以2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王洪祥的兄弟,并签订了非法买卖合同。为表示感谢,王洪祥的兄弟送给蔡世龙1万元。

刚投入使用一年的集体资产,就这样以不足成本价六分之一的价格“易主”。50天后,王洪祥再次找到蔡世龙,二人商议以个人名义将变卖烤房的20万元资金借给王洪祥的儿子周转使用,一直没有归还直至案发,时间长达7年之久。这30座烤房就算“白送”王洪祥家。2016年,烤房土地在高铁建设时被占用,补偿款达130余万元,也全部归到了王家。

 罔顾党纪国法,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随心所欲,滥用职权处置集体资产,俨然将村务当成了家务,造成集体财产的重大损失。

丧失底线  截危房补助

“当初村上的干部找到我,说修房子有补助,然后给了我家6000块钱,其他的都不清楚。”说到D级危房改造补助款,从补助范围到补助标准,茶园村许多老百姓都知之甚少。也正因为群众的不知情,让蔡世龙等有了可乘之机。

 2012年,茶园村实行D级危房改造,时任村委会主任的蔡世龙伙同村支书王洪祥、村文书卢昌远,隐瞒部分指标优亲厚友,从中违规截留侵占4万元。

 国家发放农村D级危房补助,针对的是房屋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的整幢危房。是什么样的“带头人”才能对“D级危房补助”下“狠手”?

 2013年,在兑付茶园村2011年的D级危房改造补助款时,三人又打起了“歪心思”。为“确保安全”,三人不公开、不公示,私自将指标分给村里“老实听话”的村民,并从15户D级危房改造补助款中违规截留9万元。

 “村民是‘白捡’到的好处,自然不会多说什么。” 案发后,蔡世龙说。本该用于解决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问题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就这样成了中饱私囊的“香饽饽”。

 欲望一旦侵蚀人心,人就会铤而走险。2013年12月,王洪祥退休,蔡世龙担任茶园村的村支部书记,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2015年,作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茶园村新村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各项工作均由蔡世龙统筹进行,项目资金也全由他一人经手办理。

 “偌大一个工程,如此长的时间,我吃苦受累或是顺手牵羊根本无人知晓!”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心存侥幸的蔡世龙“拔毛”不分对象,捞钱不管来源,冒领村民蔡某的土地补偿款,重复变卖村民黄某被征用并已补偿的土地,侵吞了新农村建设土地补偿费33万余元。在新农村建设完成后,又将结余资金2万余元占为己有。

 2016年,茶园村实施新农村绿化工程。事事已习惯“啃一嘴”的蔡支书,再次通过编造虚假合同、代开发票等方式,套取并占有工程结余款3万余元。

自认为“天高皇帝远”,没人管得到了的蔡世龙,就这样一步步走到群众的对立面,走向了贪污腐败的深渊。

法网恢恢  高墙下忏悔

 2018年7月,一场别开生面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在王所镇茶园村召开,县委书记、县长都来了,村民们踊跃地拿起话筒,针对“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中的问题提问,乡村干部、职能部门“一把手”现场作答,极大地鼓舞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

 “坝坝会”后不久,一个实名举报村支书蔡世龙的电话打到了德昌县纪委监委。随即,县纪委监委对举报线索展开调查。

 “自己做了这些事情,我知道是包不住的。”惶惶不可终日的蔡世龙在调查组面前现出了原形。这个丢了党性和觉悟的、背叛了信任他的村民的村干部,将受到应有的惩处。

 “我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组织,想到自己心存侥幸犯下的错,每天都在后悔,没想过我的后半生是坐牢……”看守所里,蔡世龙掩面痛哭。

 王所镇茶园村,高铁桩基伫立之处,30座烤房早已踪影全无,但被其“撂倒”的蔡世龙,却还在高墙下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