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发挥监督职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6-14 11:21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939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全县营商环境再提升。

注重点穴式督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紧盯营商环境相关的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督导。县纪委监委领导深入企业以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一线,了解项目审批、推进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督导检查相关单位和部门是否按时限审批,是否精简审批事项,是否推行承诺式审批方式等事项。听取和约谈县直相关部门关于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活动进展情况,传导责任压力。

开展常态化督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按照“一节日一方案一督查”的理念要求,开展整顿作风行动,坚持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结合全县政风行风公众评议活动,深入机关行政审批单位、服务窗口,重点督查工作不严不实、服务态度差、群众办事难、工作人员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无故缺岗脱岗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通过重大节假日期间明察暗访行动,发现问题15个,转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坚持零容忍问责。深入排查政商交往中的廉政风险点,强化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收集。紧盯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坚决深挖细查,严斩不法利益“黑链条”,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格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反思、建章立制,坚决防止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再发生。今年,针对治理公路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已查处13名治超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