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6-21 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3691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中一个重大转变、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对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深刻阐述,今年全国两会六到团组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彰显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对新时代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贯彻体现,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必然要求。今年年初,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任务、措施和路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站在政治高度,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的过程,以扎实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突出精准监督。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尤须遵循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紧紧围绕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政令畅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把科学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深化“三转”,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此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聚焦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发展方向,在保持严厉惩治、强化震慑的同时,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坚持靶向施治、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保证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更高质量、更好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盲进、不冒进,以“稳”来坚持和巩固,做到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以“进”来发展和提高,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寻求突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也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防止因纪律松懈而导致腐败和不正之风出现反弹、卷土重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健全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把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审查调查安全。着力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和组织保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讲方法,更要重实干。扎扎实实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8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一定能为打赢“三大攻坚战”营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