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羊被村支书宰杀分吃了?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05 16: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684    

“县委巡察组吗?扶贫办分给我村的扶贫种羊,都被村支书宰杀分吃了……”

一个举报电话引起正在巡察的河南省沈丘县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关注。

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竟然有人把扶贫种羊当成“唐僧肉”分食,必须查清楚。经讨论研究,第三巡察组决定兵分三路,立即赶往沈丘县留福镇老寨村,查阅资料、入户走访、了解情况。

“这是县扶贫开发项目,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养殖波杂槐山羊。按照乡镇扶贫规划,老寨村分到200只母羊,可供50家贫困户饲养。”该镇党委书记管某介绍。

“饲养一只波杂槐山羊母羊,每年能出圈5只波杂槐山羊,每只波杂槐山羊幼苗能卖200元。贫困户饲养4只母羊,每年实打实增收4000块。”老寨村村民岳某说。

听起来应该是个好项目。但羊在哪儿?调查人员对照领羊花名册,逐户走访调查,结果200只羊一只不少,50户饲养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符合申领资格。

“大娘,您喂的这几只羊长得可真不错,今年一定也能卖个好价钱。”

“有技术员专门指导,从政府发给我们的第一代羊,到我亲手接生的第二代羊,可皮实呢,上膘快。”

巡察组访遍50户饲养家庭,都认可该项目。

没人分食扶贫种羊,举报失实,就此收兵?

既然有群众举报,是不是意味着该项目落实还不彻底,还有群众不满意?巡察组决定继续深入调查。

“村支书没召开全体贫困户会议,没经过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评选,没经过‘四议两公开’,直接在全村188户贫困户中选出50户作为项目实施的对象。”随着调查的深入,逐渐听到了一些村民的不满。

通过进一步走访,该村违反基层组织议事程序的事实浮出水面。村支书纪律观念淡薄,在发放扶贫种羊时,该发给谁太随意,做法简单、武断。

就此了结吗,还有没有其他问题?

随着调查人员翻阅大量的扶贫档案资料,发现一条重要信息,根据《母羊养殖管理和服务协议》的规定,参与项目的每一个贫困户领取的4只波杂母槐山羊,总重量应不低于100公斤。

有没有缺斤少两?是否有人借机截留、侵占扶贫资金?调查组再次重心下移,深入群众走访。

“韩大爷,你家领回4只羊时,过称了吗?有多重?”

“又不要钱,高兴还来不及,谁还计较大小啊。”韩大爷兴奋地说。

王奶奶,你家领羊时,知道4只羊有多重吗?”

“分给我家的羊,当时怕被别家再争走了,没顾上问多重,赶紧就弄回家啦。”王奶奶边往羊圈添饲料边说。

接下来两天的走访调查,对于这个“总重量不低于100公斤”的协议内容,群众无人知晓。

巡察组干部与村支书范某和村委班子进行了谈话。“发羊时,我带着村委班子提前2小时来到现场,盯着他们给我村选羊,瘦的、弱的、毛色不好的,我一个不要。我可真没有私心。”村支书范某委屈不已。

“分羊时天已经晚了,就凭感觉挑选、分配,大小都差不多,群众也都挺高兴的,没顾上称重这些细节。”其他村干部也如实反映。

至此,整个事情比较清晰。虽然种羊被分食的举报与实际不符,但通过调查发现,该村在精准扶贫对象的确立、种羊的发放上,没有严格依照规定执行,没有将有关情况公诸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在发放扶贫种羊时,又对群众隐瞒实情未按要求实际称重,不能保证总重量不低于100公斤的要求。在精准扶贫羊项目上,范某作风武断、办事不公开不透明,引发部分群众不满并举报。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巡察是把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到底的一种实现方式。随即,一份监察整改建议书发往县扶贫办,类似情况的自查整改活动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