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一插到底” 护航脱贫攻坚 ——广西高质量完成深度贫困村巡察全覆盖观察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23 17:36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4044    

融安县雅瑶乡苏田村村支书谢某斌,私开发票让其亲属到县水利局领取6500元后私分,并将电站承包费7000元打到私人账号,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广运村村委主任姚某华利用职务便利、知情不报,其兄长姚某某已死亡但继续领取低保金2150元,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一个个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推动案件查处,助力脱贫攻坚。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本届党委以来,我区在实现全区54个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巡视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将巡察监督“探头”延伸至“神经末梢”。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1490个深度贫困村巡察覆盖率达100%,共发现问题8347个,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636条,推动立案1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统筹谋划 精准靶向监督

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石家社区党支书林某卫、原支书林某斌涉嫌侵吞国家专项补助资金,村民在举报信上签名按手印达100多人。民愤如此之大,必须一查到底!巡察组推动快查快办,林某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林某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政治体检”没有例外,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在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全覆盖工作中,坚持区市县乡上下联动,优先安排、统筹推进,明确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区1490个深度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县委一届任期内完成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根据实际,全区构建起扶贫领域自治区、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协调推进的格局,各市县共成立巡察组467个,建立巡察组长库、人才库13268人。同时,对深度贫困村巡察在程序上能简则简,单刀直入、直击要害,不断堵塞漏洞、扎紧笼子,确保深度贫困村巡察见成效。

“探照灯”要找准方向,才能把问题通过“显微镜”显示出来。我区综合分析深度贫困村的特点,突出监督重点,聚焦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扶贫决策部署不力、整改扶贫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等三个方面,紧盯扶贫干部、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重点人重点事,聚焦深化政治巡察、揭示深层次问题,精准有效地发挥政治监督的保障作用。 

2017年4月,大新县委巡察组对下雷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时了解到,新湖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致富能力偏弱,责任心不强,下辖的四个自然屯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意见大。 

对此,大新县多措并举指导新湖村软弱涣散整改工作。如今,在村党总支部组织下,全村种桑养蚕面积80多亩,带动贫困户12户、56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讨论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15件,九成群众对党组织成员的服务表示满意。 

创新方式 提升巡察质量

“到基层巡察,不能单纯依靠听汇报、查资料,必须走村入户明察暗访,走到贫困村、贫困户中看实情观实效,问群众的切身感受。”自治区党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为解剖麻雀、服务决策,我区创新巡察方式,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一线巡察、大数据巡察等方式,既让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也务实管用,有效提升了深度贫困村巡察质量。 

对党建工作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群众反映强烈的深度贫困村,由设区市党委直接派出专门巡察组开展提级巡察,既发挥了上级巡察机构的权威和优势,为基层巡察组“撑腰打气”,又妥善解决了区县(市)级巡察覆盖不到位、巡察力度不足的问题。

顺民心,得民望。来宾市在对忻城县深度贫困村开展提级巡察中,发现大石山区部分残疾贫困户因行动不便,无法进城办理残疾证,未能获得国家补助问题。县直有关部门立行立改,一个月内上门为残疾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残疾证741本。

为避免“熟人社会”“人情关系”对巡察的影响,我区还打破地域界限,由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合巡察组力量,采取片区内交叉、县内交叉和县间交叉等方式开展巡察。百色市对5个深度贫困乡镇、15个深度贫困村进行交叉巡察,发现问题212个;河池市委第三轮巡察,市级组织县区开展交叉巡察,比县区自行巡察发现的问题多了3倍。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遍布各县区乡村的巡察组工作人员,走田间、进院落,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受理问题反映,了解掌握各项政策在“神经末梢”落实情况。天等县、宁明县结合“霜降节”“歌圩”“歌坡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深入宣传,利用流动宣传车等进行巡察信息发布,鼓励群众积极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精准把“线头”揪住、把“盖子”揭开。

以往,市、县两级往往存在巡察手段单一、各自为战和效率不高等问题。对此,河池市探索引进社会专业力量,构建市县一体化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平台通过整合对比扶贫、移民、林业、低保、养老、医疗保障和产业扶持等民生领域资金、项目数据和被巡察单位财务电子账簿信息,自动筛查比对发现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领域存在的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河池市通过该平台已核实问题线索798条,立案105件,涉及金额1780多万元。

狠抓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

“我们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原原本本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明确整改责任,做到责任履行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对虚假整改、应付了事的,坚决问责追责。”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深度贫困村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4886个,正在整改3461个。

抓整改,却不仅限于“就事论事”,更是紧盯存在问题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的责任,推动责任落实。靖西市在对地州镇深度贫困村欣村开展巡察中,发现农村低保“保人不保户”、低保对象动态调整不及时问题,随即推动全市纠正农村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有偏差的问题,共新增低保对象3974户9359人,不符合低保对象退出7173户21375人。

推进制度建设,解决面上普遍性问题,也是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和深度贫困村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研究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风险防范、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等扶贫领域重点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制定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批政策性文件,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区域性顶层设计,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政策支撑。

“脱贫攻坚战打到哪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生在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随着一大批问题被发现和解决,巡视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这把利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群众身边,也越擦越亮、愈显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