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聚焦“三个实”开展扶贫领域回访监督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8-02 11:24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800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近日,浦北县纪委监委出台了《2019年浦北县扶贫领域回访监督工作方案》,着重对2018年脱贫摘帽贫困村和脱贫摘帽贫困户以及2019年预脱贫摘帽贫困村和预脱贫摘帽贫困户,开展为期5个月全面回访监督。

“四查”工作务实。整合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力量,成立专门回访监督工作组。重点督查镇(街道)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以及扶贫领域相关部门落实职能职责情况;督查后盾单位落实扶贫工作措施情况;督查扶贫工作队员和驻村干部作风情况;督查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看”过程扎实。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进村入户方式回访监督。着重看镇(街道)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将扶贫保障政策,特别是教育、医疗、危改等政策落实到位;看是否存在扶贫项目严重拖延、进度严重滞后、验收走过场;看是否存在扶贫资金大量沉淀、管理不规范不透明、审核把关不严、重划拨轻监管。

“两问”结果真实。工作组开展回访监督时,既详细询问回访对象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算账脱贫、被动脱贫,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上报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等情况,也认真询问回访对象的邻里和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并且做好回访监督情况登记以及意见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