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8-02 21:58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5494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12月31日,县委4个巡察组对张黄镇、寨圩镇等2个镇和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文体广电局、县工商局、县政务办、县统计局、县招商局、县司法局、县旅游局、县安监局、县法制办、县地震局、县工商联、县档案局等14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张黄镇福山村、山埇村和寨圩镇歌棉村、大江口村等4个贫困村实施“巡镇延村”巡察。其中,县文体广电局、县工商局、县政务办、县司法局、县旅游局、县安监局、县法制办、县地震局为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指示意见和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新组建的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原被巡察单位问题要全面认领,共性问题可以整合整改措施,个性问题要逐一对照落实,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各相关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县财政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34条整改措施。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研判分析目标任务实施情况,组织排查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调整了3个不能实施的项目。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按时组织召开“三会一课”。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严格上班纪律,组织约谈19人次并要求约谈人员表态。开展针对差旅费报销的内部监督检查1次。开展非税收入内部监督检查1次。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出台和修订完善了7项制度,问责追究19人,挽回损失9543元。

县审计局党组: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4次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健全支部领导班子建设,补选了1名支委成员。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专人负责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落实公务用车制度等,重新梳理完善近年差旅报销账目。制订印发了4项制度,退回多报或重复报销的费用19642元。

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先后召开4次局党组会、5次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调整了党支部书记,对支委会成员重新分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书记对分管党建和党组班子进行约谈。建立和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3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对帮扶工作作风不实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约谈党组成员1次,党组书记约谈主要责任人共15次,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负责人集中约谈2次,分管领导约谈责任人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对不规范程序进行了整改。规范了公务接待制度、出差制度。开展违规报销差旅费全面清查清退工作。对19人进行问责追究。完善制度4项。

县统计局党组: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和同考核,上廉政党课1次,召开节前廉政提醒会1次、作风整顿会1次。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出台《浦北县统计局民主议事制度》,规范集体决策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考核问责,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了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审批程序;加强财务管理,举办财务业务培训班3次。完善制度4项。

县招商局党组:先后召开了3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县招商局党组“三重一大”制度》,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组织学习党建业务知识1次,开展党建知识测试活动1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对近几年的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等进行了全面清理,补齐完善了接待审批手续,清退了多报重报的差旅费400元。落实项目资金40多万元解决了风平村村级道路路硬化2条,筹措6.5万元支持风平村小学修建了球场挡土墙,出资2万元给村委扶持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党建理论学习、财务、机关工作等方面制度7项。

县司法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务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完善了民主议事工作机制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了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1次,上党课1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11次、“双服务双报到”活动2次。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规范集体决策程序。开展5次行政执法检查。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近年来的差旅费报销、乡镇工作补贴进行全面清查,清退报销不规范的差旅费640元、清退多发的5400元乡镇工作补贴并上缴国库。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强化政治意识,利用党组扩大会议组织班子成员理论学习2期。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严格选人用人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部分班子成员和分管的股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设置行政审批和法规股监督行政执法。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严格经费列支审核,做到专款专用。

县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4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活动3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名,确定发展对象2名。清理近年来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公车加油卡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清退重复报销的差旅费300元,涉及2人;清退违规使用加油卡消费4243.12元,涉及7人。建立健全12项规章制度。挽回损失16431.4元。

县防震减灾中心:召开2次局务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了14条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廉政教育提醒会。清退违规发放和多报的差旅费9980元,清退违规使用的工会费6451.4元。建立健全12项规章制度。

县工商联党组: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分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健全组织机构保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进行分工研究、调整。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谋划。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一岗双责”责任。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相关制度等,对公务接待费使用情况、差旅费报销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清退违规接待费用2152元、重复报销差旅费80元。建立健全制度7项。

县档案局党支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谈。按月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季度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宣传活动2期,开展谈话提醒2人次。严格差旅报销审核把关,对2016年以来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补齐了相关手续。

张黄镇党委:先后4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为51项整改任务。强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了“四个意识”专题理论学习安排方案;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分析研判会;建立健全了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第一季度党建交叉检查,利用每周党建工作站例会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机制,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235户465人,问责追责8人。建立健全制度4项,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张黄镇福山村党总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为19项整改任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5次、“四议两公开”业务培训会1次。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和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工作,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32户78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贫困户150余人次。

张黄镇山埇村党支部: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为24项整改任务。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3次、上党课2次、党小组会9次,开展讲习活动3场次,开展“三清三拆三整理”活动5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件。建立健全制度3项。

寨圩镇党委: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研讨,研究整改。建立镇领导到联系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制度,每半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次以上;镇党委书记组织全部村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5名村支书、村主任进行了书记约谈。加大对村干部的关爱力度,筹集5000元慰问困难村干部10人。强化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务知识培训和党建检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完善财务核销、管理制度,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会人员进行了约谈,对财务开支情况进行了清查,清退重复报销的差旅费共计6360元。严格把关低保金发放,追缴违规领取的低保资金12750元。建立健全制度3项,挽回损失55260元。

寨圩镇歌棉村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和责任分工,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强化沟通交流,党建工作站站长与村“两委”干部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党务知识培训1次;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建工作站列席指导召开“三会一课”。开展党费自查自纠工作,追缴党费94元。组织村财务人员到镇财政所进行财经纪律和业务学习,对财务支出票据进行了“回头看”检查,补齐完善了相关手续。

寨圩镇大江口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逐条逐项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与村“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展党员等业务知识培训1期。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建工作站列席指导召开“三会一课”。开展党费自查自纠工作,追缴党费361元。认真落实财经制度,组织村财务人员到镇财政所进行财经纪律和业务学习,加强经费收支管理,补齐完善支出手续,白条抵库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