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机关:“两测四学”浓厚主题教育“学习味”

    【打印正文】 日期:2019-10-14 14:53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444    

测试会现场

“纪检监察机关的‘三转’是指什么?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行哪些职责?”10月12日,浦北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全县11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此次“专业测试”。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在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党史国史知识测试之后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测试。

此次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测试的内容紧扣当前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包涵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方面内容。既注重考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储备情况,也突出考察其分析和解决具体业务问题的能力。

“举行两次知识测试,就是要着眼于考察和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及业务素质,让我们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扎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机关坚持先学先行、以测促学的理念,通过突出“四学”,进一步丰富学习的内涵和方式,让主题教育“学习味”更浓、效果更佳。

一是学好历史,铭记初心职责。将党史、国史和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史作为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党课集中学、小组专题学、微信分享学、参观现场学等方式,加深对历史知识的学习与认知,增强使命担当。

二是学透业务,聚焦能力提升。紧贴实际,制定专门业务培训计划,订购一系列业务“学习套餐”用书,丰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书库”。通过举办全员纪检监察业务基础班、业务提升班以及日常业务研讨会等方式,聚焦现实问题,突出业务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深化业务学习与理解,切实提升工作本领和能力。今年已组织开展2期业务专题培训班,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05人次;组织参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主办的相关培训班10批次,共计161人次。

三是学深案例,筑牢廉洁防线。利用身边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教材,将典型案例融入廉政课、剖析会和专题巡展等教育场合,强化廉洁意识,提升案例警示效果,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坚决严防“灯下黑”。

四是学做榜样,争当业务标兵。利用浦北纪检监察网、“清风浦北”微信公众号以及支部学习群等平台,积极宣传学习勤廉榜样和道德模范;通过观看先进人物专题片、影视片、话剧片等形式,采用“讲榜样、悟心得、谈体会”等方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榜样为标杆、向先进学习,做敢于担当、廉洁有为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