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灵敏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打印正文】 日期:2019-11-29 08:08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2843    

11月2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会议并作宣讲辅导。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重要作用,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从重大意义、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系统阐述和深入精准解读。房灵敏指出,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当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表率。


房灵敏强调,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要立足职能职责,自觉将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要突出政治监督,着重加强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严肃查处,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要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全会《决定》的重点内容,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聚焦精准监督,把握监督的职责、任务、对象和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选准切入点,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精准发现问题、把握政策、作出处置。要突出专项监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工作,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房灵敏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制度创新。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要健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全面落实《决定》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要求,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围绕权力配置和运行进行监督,坚持“权力在哪里、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供有规可依、有规必依的制度环境。


房灵敏指出,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加强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切实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始终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以良好的制度保障,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主持宣讲会。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自治区直属企业、高等学校纪委书记,以及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参加宣讲会。

 

房灵敏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宣讲会现场(摄影  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