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三种模式”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19-12-18 22:24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陆建存    浏览:3514    

 浦北县在开展村级巡察过程中,积极实践“巡镇延村”模式,探索创新出实用、管用的“联镇巡村”“巡镇包村”模式并逐轮深化,着力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目前,全县已完成195个村(社区)的巡察工作,其中通过“巡镇延村”巡察16个、“联镇巡村”巡察146个“巡镇包村”巡察33个,完成全覆盖任务的71.2%。通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54个,批评教育、提醒谈话77人,建章立制80项。

“巡镇延村”突出“小快准”。县委巡察组在巡察镇(街道)党委(工委)的同时,针对问题较少、体量较小的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方式方法以遵循依纪依规、形式灵活、精准发力为原则,突出“小、快、准”特点,着力查找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联镇巡村”严防“走过场”。采取“4+2”“联镇巡村”模式,从各镇(街道)纪委、组织、财政、民政、司法、派出所等部门遴选6名同志组成交叉巡察组,其中保留2名同志在本镇(街道)开展巡察,建立县组织、办统筹、镇配合、组实施、村认领的工作机制,解决“熟人圈子”难题,防止走过场。

“巡镇包村”力求“全深透”。县委巡察组巡察镇(街道)党委(工委)的同时,从各镇(街道)抽调业务精干组成一个10人小组驻扎在被巡察镇(街道),由县委巡察组具体统筹协调,对被巡察镇(街道)未巡的村(社区)“打包”集中巡察,确保乡镇(街道)抽调人员全脱产参与巡察,力求巡全、巡深、巡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