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筑牢“三种意识”,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1-13 10:02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陆建存    浏览:3442    

浦北县在开展巡察监督过程中,注重“三种意识”助推巡察提质增效。目前,顺利开展了六轮巡察,完成对14个镇(街道)、49个县直单位的常规巡察,覆盖率达73.3%;前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009个,完成整改996个,转立案76件,查处76人,问责294人,调整单位主要领导13人,谈话函询202人,建章立制295项。第六轮巡察正在反馈中。

树立“大巡察意识”,下好巡察监督“一盘棋”。坚持“巡察是大家的工作”目标定位,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机构具体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被巡察单位主动接受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沟通协作机制,做到巡前全面客观提供情况信息、支持人员抽调,巡中给予政策咨询、专业帮助,巡后抓好移交事项办理,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一盘棋”大巡察格局。

强化“巡察后意识”,推动巡察整改“全覆盖”。书记专题会见人见事明方向,每轮巡察书记专题会上,县委书记见人见事对问题线索处置和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其他参会领导也进行点评分析,明确巡察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反馈会领导小组成员传压力,巡察工作领导组长、副组长带头参加反馈会,传达巡视巡察有关要求和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亲自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进一步传导压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震慑,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总结归纳巡察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巡察发现并查处的典型案例;举办巡察案例警示教育展,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参观接受教育。通过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事为镜,全县各单位主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常态化督查倒逼责任压落实,对巡察整改单位常态化跟踪、督导、督办,采取“四查两报”工作方式,通过巡察组专项督查,纪委监察、组织部门日常督查,巡察办不定期检查、常态回访督查,将督查检查汇总后专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在全县通报,以严实的监督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见底到位。

增强“守纪律意识”,打磨巡察队伍正义剑”。巡前培训上好“保密课”,每轮巡察前组织全体巡察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提升巡察本领,坚持将巡察保密安全知识列入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保密业务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制度约束拉紧“安全弦”,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实行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铁腕制度,严格执行巡察人员廉洁自律、安全保密等有关规定,对发现存在隐瞒、歪曲、捏造事实、跑风漏气、以权谋私等行为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巡察工作的,及时交流调整出人才库。严格督导筑牢“防护墙”,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不定期对巡察组履行保密责任情况进行督导,保证巡察材料安全、保密安全、巡察人员自身安全,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