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实施“365”组合拳 打好就业创业百日攻坚战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2-26 11:10     来源:浦北之声    浏览:4321    

浦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

实施“365”组合拳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百日攻坚战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委(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直(含直线驻县)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钦州市决策部署,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着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返乡人员稳妥有序安全就业创业以及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实施“365”组合拳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百日攻坚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我县排查出的18.7万名返乡人员就业创业问题,整合资源,加强联动,实施“365”组合拳,切实推进稳就业促创业、稳岗位促发展,确保返乡人员稳定有序寻岗、有岗、上岗、稳岗、不失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措施

(一)搭建三平台

1.搭建劳务协作平台。以县人力资源市场为主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为单元,搭建全县劳动力就业去向、创业意向、就业需求等动态管理网络,健全就业对接、就业服务和就业保障体系。探索发挥商会、外地浦北籍企业等作用,异地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建立健全劳务输出对接机制,与县就业服务中心形成互动,不断提高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加强劳务输出品牌打造,加强劳动力分类服务,主动与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加强对接,建立稳固的劳务输出基地,不断加大“订单式”“定向性”劳务输出。(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扶贫办、县招商局、县工商联)

2.搭建政企联动平台。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就业和创业两条主线,调动社会企业资源,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激发创业活力。一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结合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解决重点企业招工难题,加强本地企业招工需求信息收集,及时发布至各镇村,实现招工与寻岗无缝对接。二是发挥工商联、招商局等部门作用,尤其是注重通过商会畅通就业信息沟通对接渠道,实行“一对一”或“订单式”劳务输出对接,为返乡人员外出就业打通沟通对接壁垒。三是发挥金融、工青妇等部门作用,加强与金融、银行机构对接,搭建创业贷款对接平台,探索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贴息贷款等惠民政策,鼓励和支持能人创业。(牵头部门:县发改局,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招商局、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浦北经管委)

3.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以浦北人才网、“浦北之声”微信公众号、“山水浦北”手机APP、手机信息等线上平台为载体,健全“互联网+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设复工招聘、就业创业等专栏,搭建劳动用工供需双方线上对接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引导开展线上招聘会,为就业创业群众提供智慧化服务,强化就业信息发布,提高服务效能。(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二)畅通六渠道

1.劳务协作输出一批。针对返乡人员中就业岗位明确、工作稳定、继续返岗,且就业地区、就业企业已允许复工复产的人员,采取县、镇、村自下而上联动的方式,落实信息登记备案,提供客运信息服务,根据需求经核查后及时无偿开具有关证明,加强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宣传,确保返乡人员稳妥有序平安返岗一批。[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交通局、县卫健局、各镇(街道)]

2.引导就近就业一批。针对就业意向未明确、有意向返回家乡就业、有家庭负担等类别人员,由镇(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加强摸底调查,找准就业需求,动态提交到县人社局进行劳务协作、供需对接,鼓励和引导本地复工复产企业、就业扶贫车间、重大项目等吸纳一批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家门口”就业一批。[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扶贫办、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浦北经管委、各镇(街道)]

3.扶持返乡创业一批。健全创业政策体系,对有意向返乡创业、并符合有关条件的人员,应当在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缴纳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扶持或补贴。探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返乡人员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筑业小微企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等生产经营主体。[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文广体育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

4.产业发展吸纳一批。结合我县大力发展“一种一养”、富硒农业、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大健康产业等,发挥一批规模化、产业化基地,以及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的辐射带动作用,吸纳带动一批返乡人员、贫困劳动力等依托产业发展实现有效就业。[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商务局、县文广体育旅游局、各镇(街道)]

5.能人带动就业一批。发挥商会、企业家、新乡贤、致富带头人等有资源、有渠道、有人脉的优势,用好劳务协作平台、政企联动平台,加强就业信息供需对接,支持浦北籍企业家用浦北劳动力,“抱团”发展,带动解决一批劳动力就业问题。[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招商局、县工商联、各镇(街道)]

6.开发岗位安置一批。结合发展实际,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加强困难人员、特殊人群、失业人员援助,规范劳务派遣渠道,推动解决一批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扶贫办、县自然资源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各镇(街道)]

(三)强化五保障

1.强化精准运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返乡人员外出就业创业需落实严格防护措施,由人社、交通部门牵头,各镇(街道)配合,加强返乡人员外出就业创业出行交通的联系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在精准运送上提供服务保障。对已落实返岗就业交通工具的人员,镇(街道)应做好登记备案、健康筛查及防护宣传;对未落实交通工具的人员,由村(社区)将拟返岗需协调交通工具人员名单交各镇(街道)、各镇(街道)汇总后报县人社局,县人社局与县交通局联动,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协同合作,统筹调度车辆,分班、分组、分批提供“点对点”返岗车辆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落实额定载客人员的50%控制客座率,实行客车扫码上下车制度,确保组织返岗人员符合输入地疫情防控要求。[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交通局、各镇(街道)]

2.强化信息服务保障。聚焦就业创业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发挥好劳务协作平台、政企联动平台、线上服务平台等的作用,分类建立健全用工需求信息库、富余劳动力信息库,提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质量。[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局、县工商联、浦北经管委、各镇(街道)]

3.强化线上培训保障。坚持需求为导向,重点针对下岗职工、贫困户、技术人员等群体,依托县职校师资资源、实训基地,利用浦北人才网、“浦北之声”微信公众号、“山水浦北”手机APP、手机信息等线上平台,提供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线上点播”。(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果局、县一职校、县融媒体中心)

4.强化资金补助保障。一方面,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落实精准扶持,统筹做好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各类劳动者公平就业。另一方面,结合就业扶贫,用好财政专项资金,设立“稳岗补贴”“交通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专项,支持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牵头部门:县财政局,责任部门:县人社局、县扶贫办)

5.强化绿色通道保障。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原则,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在各类证明材料、联系对接、咨询窗口等方面,对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提供必要服务保障,确保返乡人员稳妥有序安全就业创业。[牵头部门:县人社局,责任部门:县卫健局、各镇(街道)]

三、工作要求

(一)摸清底数。要以镇(街道)为单位、以村(社区)为单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返回浦北人员摸底排查实名登记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网格化摸排,摸清返乡人员就业需求、创业意向、返岗企业、返岗计划等基础信息,确保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责任。按照属地负责、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服务保障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及时制订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完善相关信息库,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有效资源、有效信息向服务返乡人员就业创业集聚。同时,各镇(街道)应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加强与务工企业对接联系,明确返岗就业计划与防控要求,精准做好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

(三)健全机制。为确保百日攻坚战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县人社局负责具体协调,建立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百日攻坚战期间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县人社局应及时收集工作开展情况向指挥部报告。



浦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