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暖石凉 ——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抗击疫情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侧记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2-27 10:23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802    

“平妈,你们在家多照顾好自己,等疫情过了,我再回家看你们!

“平平,听说你生病了,在家要听妈妈的话,按时吃药。等你身体好了,爸爸再回家接你来村里玩!

自返岗驻村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一直坚守岗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已连续奋战一个月,连自己3岁的小孩生病也未能抽出时间回去看望。

从开始的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排查登记、清洁消毒以及在村交通路口值班值守等,到如今服务返村人员外出务工、推动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从执纪监督到脱贫攻坚再到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主心骨,何明用自己的的行动心暖着石凉村的群众,全村实现了“零疫情”,脱贫攻坚工作也扎实有力推进。

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

抗击疫情要抓实,脱贫攻坚要抓好。近段时间以来,何明一直牵挂着这两件大事。在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和排查登记的同时,何明对村里的发展和每家每户的情况也进行了深入摸底以及调研。

在了解到村里个别村民小组还存在生产用水和出行等困难时,何明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问题。经过多次动员群众和争取上级支持,终于启动建设石底村天桥和坡尾至欧冲、丁村、新村三面光水渠项目。

“何书记把这个事当成自己的事,比我们还焦急,为了这个项目,他付出了很多努力。”当地村干部感慨地说。

目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进入到设计勘测阶段。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我们这个片区的群众出行,也使1000多亩农田的排灌得到保障。”当地的群众高兴地说。

做好复工复产就是推动脱贫攻坚

进入2月下旬,交通恢复和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后,何明第一时间就忙活了起来。通过入户上门宣传、张贴公告、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方式,将信息告知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向交通部门和务工地了解交通情况,为村民解答有关外出务工的疑惑,鼓励他们外出务工。

“感谢何书记及时为我们提供恢复交通以及外出务工的信息,我已经做好外出务工准备了。”一位务工青年感激地说。

连日来,何明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宣传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的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饲料购进以及产品销售等问题,认真指导贫困户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目前,该村的群众已积极投入到采挖马铃薯、荔枝管护和种植花生、玉米等春耕生产工作。

“你们放心吧,何书记是县纪委监委派下来的,既是第一书记,也是我们的‘纪委书记’,在遵守纪律方面对我们格外严格。”当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小组在石凉村开展检查时,村支部书记爽朗一笑,“在何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积极参与到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也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人员流动管控、防控宣传等工作也同步进行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群众疫情过后的生活播种下希望!”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让何明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群众的困难我们来解决

危难之时有真情,真心关爱显担当。贫困户容大哥因为经济上暂时出现了困难,没能及时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何明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掏出现金替容大哥先垫付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听说我有困难,何书记就借给了1500元,让我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真的非常谢谢他!”贫困户容大哥感动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宣传落实医疗政策外,何明还积极组织开展排查办理慢性病、落实危房改造等工作。近期,已对2名贫困人口增加办理慢性病种,对符合条件的2户边缘户和一户贫困户开展了危房改造申报工作,为群众解忧纾困。

“给村民健康安全带来保障,为村里的生产发展多做些实事好事,这样的坚守和努力是值得的。”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何明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