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记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08 08:03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5844    

她,刚毅中透着正直,微笑中充满谦和;

她,冲在一线敢担当;坚韧执着敢碰硬;

她,务实肯干有思路,爱岗敬业“半边天”;

她,曾获自治区纪委全区专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市纪委记个人三等功,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


敢于担当,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右一)到贫困村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深化扶贫领域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协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梁春红清楚地知道,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抓的每一个专项治理,都事关党风政风,都事关群众利益。

深化扶贫领域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成败。专项治理已经抓了一段时间了,如何进行深化,成为了梁春红经常考虑的事情。

瞄准关键领域,着力实施精准治理。2019年初,梁春红提出,实施“一季一领域”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集中安排一个季度聚焦一个领域开展深入治理。

“一季一领域”取得了以点带面带动多领域共治,形成抓“关键”促“整体”的效应。2019年分别查处公职人员虚报冒领职业技能培训扶贫补贴19件、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违纪问题16件、农村低保方面违纪问题20件、贫困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纪问题10件,得到了市纪委的充分肯定,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抓好党风,就会带动政风、促进社风民风,推动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建设。”这是梁春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几年来,作为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协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县纪委领导,梁春红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深化扶贫领域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提质增效等等,每一项工作她都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净化了浦北县的政治生态。

在2018年度钦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中,浦北县领导班子获优秀等次。


秉公执纪,保持一身正气

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为县纪委统战线青年干部上“青年党员微讲堂”。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你监督别人一次,别人可能就会监督你十次、百次。”梁春红时常提醒自己,要监督别人,自己首先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除了外出开展工作,办公室、家两点一线就成为梁春红不变的轨迹,业余爱好就是看看书。

“我的女儿还打趣我简直就不是个女人,太不懂得享受生活了。”梁春红有些难为情地说道。

正是这样简单的社交和爱好,让梁春红在监督执纪时更能挺直腰板。 这么多年来,凡是有关监督执纪问题的“打听”“说情”,在梁春红那里总会碰一鼻子灰。

2016年年初的一个深夜,一个电话将她从梦中吵醒,原来是以前在北通镇工作时的一名村干部,因为利用职务之便,在明知其亲属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情况下通过更改其亲属户籍资料的方式,以其亲属的名义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的问题正在被查。

“这个案查处得怎么样?能不能让查办案件的同志网开一面?”村干部的来电是想从梁春红这里打听案情,并让她为其说情照顾照顾。

对此,梁春红只说了一句“纪检监察干部讲私情,党规党纪岂不成了虚设?”

在日常的监督执纪工作中,梁春红碰到的说情电话并不少,但并没有人得到过“关照”。

一名曾向她求情的朋友这样形容道:“她的嘴撬都撬不开,一丁点风声都不透,谁的面子都不卖。”

面对这些,梁春红一笑置之。


无私奉献,冲在疫情防控监督第一线

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右三)到广西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督查复工复产情况。

“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该付出就要付出,虽有风险,但责任更大,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梁春红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防控工作有序顺利推进。梁春红既要靠前指挥,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掌握一手情况,又要及时梳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以便前瞻性部署下一步工作。电话联系工作的声音在她周围此起彼伏,一会儿是与领导的沟通交流,一会儿是督导组成员的请示汇报,一会儿又是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

工作不缺岗,儿女的成长却常缺席,顾得了工作,很多时候就顾不了小家。2月9日,她接到爱人的电话,叫她完成工作早些回家。但当时,正是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非常紧张的时候,一忙起来就不记得了,待晚上十点多钟回到家,才知道那天是她儿子满周岁生日,要等她回家一起庆祝。

过后,梁春红有些哽咽而又坚定地说“作为一个母亲,对儿女的照顾确实不够;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关键的时候必须冲在第一线。”

自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她没有休息过一天,至今已连轴工作38天。

在乡镇农村、在农贸市场、在企业工厂……都有她深入一线督查忙碌的身影。

到目前,已组织协调对700多个(次)单位、农贸市场等开展督查,发现存在问题300多个,提出整改建议400多个,督促整改完成300多个。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追责问责37人。

精准、有效的监督检查,找准了问题,堵塞了漏洞,有力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落实,督出了一片晴空,守住了一方净土。截止3月7日,浦北实现了疫情“零发生”。

付出辛劳终不悔,愿得蕉乡风气正。梁春红这朵铿锵玫瑰正在蕉乡大地上迎风怒放,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完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