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凉,产业发展“不凉” --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推动产业发展侧记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12 15:5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670    

“现在市场上买到的鸡苗有限,今天能从村委领回300只鸡苗,今年我的养殖发展有保障了,多亏何书记的帮忙!”浦北县安石镇石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容伯笑着说。

3月10日,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一大早就为发放鸡苗的事情忙碌起来,开始了一天的扶贫工作。

上午,他积极组织扶贫工作队员,再次核实贫困户所需购进鸡苗数量,并通知贫困户领取鸡苗。下午,对接安石镇扶贫办做好相关发放事宜。在鸡苗运到后,他一边组织做好领取登记,一边将鸡苗发放到贫困户的手中。当天,共有12户贫困户领到了购进的559羽鸡苗。

在年初扶贫工作队入户调研时,何明就了解到不少贫困户有养鸡意向,但鸡苗紧缺。当时,他就积极想对策,通过多方打听了解政策,向相关部门汇报和协调解决,并时刻关注养鸡的行情。

“获悉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扶贫办有发动贫困户发展肉鸡养殖业,享受产业奖补的相关政策,我们就及时宣传和动员,希望能够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获得更多收入。”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说。如今,解决鸡苗紧缺的问题总算有了着落。

连日来,何明还当起了产业产品的“推销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户和村民群众销售马铃薯   510斤,有效地解决马铃薯滞销问题。

据了解,石凉村辖18个自然村,有841户,人口3055人。全村主要经济来源为发展养殖业、种植农产品以及外出务工等,产业基础相对薄弱。

自2019年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何明就将壮大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石凉村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2019年,扶持70户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引导种植优质水稻面积1500亩;组织建设3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引进企业指导群众种植发展,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等。通过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730元。

除了发展壮大传统的养殖业以及种植业外,何明还着力谋划和推动“新产业”的发展。在他的耐心协调努力下,石凉村引进扶贫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了54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如今即将投产使用。这是石凉村产业发展的“新名片”,扶贫车间的投产使用,将有效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