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些错千万别犯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14 09: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66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宇轩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和廉洁从政的重要措施。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绝不是个人“小节”,而是不守纪律的“失节”。从近年来查处通报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人在向组织报告其个人有关事项时弄虚作假、瞒天过海,最终沦为反面典型,教训十分深刻。

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哪些错误不能犯?

不如实报告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重庆市綦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原调研员李刚在2016年1月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向组织隐瞒再婚的事实,将婚姻变化情况填为“离异”。此外,李刚还存在其他违反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2019年2月,李刚被“双开”。

不如实报告本人抚养子女情况。2007年1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林柏树在未办理收养手续的情况下,将其父亲林某生拾得的一名弃婴带至身边抚养并以父子关系共同生活至今。经查,2017年、2018年、2019年林柏树先后三次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均未如实报告抚养子女情况。此外,林柏树还存在其他违反纪律的问题。2019年10月30日,林柏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职处理。

不如实报告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2012年至2015年,湖南省郴州市商务局原副处级干部陈晓梅在市口岸办工作期间,未向组织报告未经批准,先后4次出国到日本。其中2014年2月,陈晓梅身在日本,却向单位报告其正在西安休产假,委托单位同事代其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隐瞒其当时身在日本的情况;2015年3月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陈晓梅隐瞒其2014年至2015年赴日本攻读硕士的情况。此外,陈晓梅还存在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陈晓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不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车库、车位情况。湖南省郴州市环保局原党组副书记、原局长曹元生在任市委督办员期间,违反组织纪律,于2014年2月在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只填报了产权人为其配偶谭某的面积为150平方米的湘南学院一处房产,隐瞒了本人在郴州市苏仙北路购置的一套面积为128.58平方米的房产。此外,曹元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曹元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又如,2017年至2018年3月,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某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过程中违反规定,未报告本人2017年11月登记取得的一处车位。2018年12月,王某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不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价证券、股票(包括股权激励)、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原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刑庭庭长周某,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2010年以来的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隐瞒不报持有某公司原始股的情况。2014年2月该公司上市后,周某继续隐瞒其持有该公司152万余股的情况。同时,在2014年以来的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周某隐瞒不报合伙经营及转租某小区营业房赚取差价的情况。此外,周某还存在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等问题。2019年1月,周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取消退休待遇。又如,2018年7月,山西省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处级干部李某违反组织纪律,未报告其配偶名下房产及持有股票、基金情况,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曝光。

不如实报告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的情况。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原党委委员、调研员柯某不按规定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蓄意隐瞒其以妻子名义违规入股杭州植得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并在该公司兼职取酬的情况。2014年12月至2018年4月间,其从该公司领取薪酬共计人民币272600元,已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柯某还存在贪污等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等问题。2018年11月,柯某被开除党籍。2019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