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督、查、细”三字诀工作法 督战疫情实现“零发生”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13 17:26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819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上级纪委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职责职能,突出“督”“查”“细”三字诀,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督出一片晴空,守住一方净土。截止3月12日,浦北县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零发生”。

“督”字为重 在精准监督上促落实

“学校是否设置有隔离室?学生返校后住宿、就餐如何安排?”

“教师是否进行了疫情防控的培训?复学后如何安排教师为学生授课?”

3月6日,浦北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浦北中学检查复学准备工作时,详细地向该校值班领导询问复学准备工作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这是浦北县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打战“疫”,就必须制定严密的“作战”方案。浦北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并印发《浦北县纪委监委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和任务分工。围绕“六个强化”和“五个紧盯”,通过开展点穴式、下沉式和清单式监督,推动监督靠前,提升精准度,严肃执纪问责。

结合疫情防控不同时段的任务安排,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等“穴位”,有侧重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初期,突出对疫情防控责任单位以及乡镇的防控和排查措施等落实情况的督查,着重加强对医院、酒店、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部位)的检查。通过强化责任落实,严防和阻断疫情的传播。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时,突出对复工复产复学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在继续做好督促疫情防控责任单位落实责任的同时,将监督重点转向复学工作。目前,县纪委监委对复学工作已开展监督检查5次,检查学校单位18个,推动问题整改6个。

整合力量,方能强化监督实效。浦北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县纪委监委本级、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三张监督网”,推动监督下沉到一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方明率先垂范,先后到安石镇坡村、江城街道解放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压实责任,促进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同时,由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县直各疫情防控责任单位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的督查。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参加(列席)防控会议、实地督导、询问进展、查阅资料和抽查核实等措施,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构建“乡镇纪委+廉洁工作站”一线监督网,对所辖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目前,全县“三张监督网”检查疫情防控责任单位56个次,抽查医院、酒店、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部位)523个次,检查镇(街道)32个次、村(社区)517个次。

为提升疫情防控监督成效,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实行“一组两清单”分片区监督模式,推动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到位。结合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每个督查小组负责督查一个片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聚焦责任、人员、措施、保障和纪律是否到位。建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反馈清单,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电话查访等多种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问题收集,跟踪督促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和薄弱环节369个次。

“我们要通过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做实做细监督,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监督实效倒逼防控责任落实。”浦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颜军说。

“查”字发力 在以案促改上强震慑

“寨圩镇土东社区六邓村村民小组长林有贵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石埇镇旺盛江村委主任陈润奎、村委文书黄小英等人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明防控工作纪律,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党纪处分3人,对一般性轻微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2人,警示谈话10人,提醒谈话21人,约谈3人。发出案例通报3批次,推动警示教育“再深入”。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查办的同时,加强教育引导,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对于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坚决做到第一时间进行公开通报,切实增强震慑力,力求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警示教育的广覆盖。

浦北县纪委监委及时公开通报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寨圩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在全镇微信工作群通报典型案例,要求各村(社区)引以为戒,落实落细防控责任,特别是严格管理好村屯公共场所。寨圩镇纪委加大了对各村(社区)、各公共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并加强了夜间督查。石埇镇党委政府也围绕个别村委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并积极整合防控工作力量,强化防控督导。

“看到县里关于疫情防控违纪违规问题的通报,给我很大教育和警醒。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疏忽,作为基层干部,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才能守牢基层防线,真正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浦北县安石镇石凉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明说。

“我们不仅要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力度,也不能忽视警示教育工作。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我们坚持一律通报的原则,强化案例警示教育,真正推动以案促改、以案明纪。”浦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细”字融合 在防控服务上见实效

浦北县纪委监委紧扣监督职责以及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两个服务”,更好地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聚焦信访服务,构建民情民意“直通车”。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将疫情防控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纳入信访举报关注的重点内容,积极畅通来信、网络举报。并且积极整合信访举报和宣传教育力量,组建信访舆情宣传组,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注重强化与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县委宣传部等沟通联系,了解掌握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检举举报问题受理处置以及疫情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加强了信访举报服务,特别是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信访举报,都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处置。”浦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李彬说。

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涉及疫情防控问题信访举报件7件,其中信访了结5件。

在推进信访服务的同时,浦北县纪委监委积极参加社区防控服务,着力打造一线防控服务“先锋队”。

从2月5日起,浦北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选派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防控服务团队下沉到该县江城街道解放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接到命令后,他们就把解放社区作为自己的战斗一线,默默地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努力。他们既是讲解员、宣传员,也是服务员,主要任务是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排查登记、政策讲解、预防知识宣传以及防控服务等工作。目前,浦北县纪委监委派出的社区防控服务团队共排查323户,排查人数898人。其中返浦户数65户108人,从湖北返回人员4人。

疫情防控既要有“硬”措施,也要有“软”服务。“要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也应把服务做得贴心周到,真正尽心尽力地为社区群众的安全健康着想。”下沉社区的纪检监察干部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解放社区的某小区属于工作队防控服务的范围,该小区有130户,共370多人,但却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小区的管理比较混乱,卫生安全也存在隐患。工作队一开始排查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着手研究解决。

带队的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恩琨从动员热心业主入手,积极与业主代表商议管理问题。并联合社区、街道办人员一道,利用喇叭宣传车,到小区对有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他还组织队员在小区大门“蹲守”,利用人员进出机会,认真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通过发动热心业主捐款出力,带动更多业主的参与,为小区管理筹集了应有的资金,推动解决小区大门的值班问题,规范了小区日常管理。

有了工作队员和热心业主的示范带动,小区里更多的业主也积极参与到清洁卫生中,小区排污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

“在工作队员的努力下,我们小区长期没有解决的环境卫生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小区的一名业主说道。

“作为参与社区防控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需要把防控服务做得更细更周到一些。虽然这会给队员增加一定的工作量,但是能给群众带来便利,这样做是值得的。”黄恩琨表示。

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浦北县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作风和负责的行动也得到了社区的认可。“他们工作都很积极认真,这段时间为我们社区做了大量工作,平常总是忙到很晚才回家,我们都很感动。”浦北县江城街道解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对8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表现给予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