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17 16:28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713    

从开始的入户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知识、清洁消毒以及在村交通路口值班值守等,到如今服务返村人员外出务工、推动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从执纪监督到脱贫攻坚再到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何明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作为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也是驻村工作队的主心骨,何明用自己的的行动心暖着石凉村的群众,全村实现了“零疫情”,脱贫攻坚工作也扎实有力推进。

群众安全就是最大的牵挂

“平妈,你们在家多照顾好自己,等疫情过了,我再回家看你们!”

“平平,听说你生病了,在家要听妈妈的话,按时吃药。等你身体好了,爸爸再回家接你来村里玩!”

自春节返岗驻村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石凉村第一书记何明一直坚守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已连续奋战一个多月,连自己3岁的小孩生病也未能抽出时间回去看望,因为他的心更多的关注着石凉村群众的安全。

如何阻断疫情的传播、确保村民群众健康安全,这是何明返岗驻村后一直思考和努力的事情。一回到石凉村,他就组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商讨防控对策。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做好人员流动管控、入户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知识,这是当前我们村的紧迫任务。”结合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何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这些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同,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很快就全面铺开。

石凉村有18个自然村,共841户,人口3055人。所辖行政区域较大,人口较多。做好疫情防控,仅靠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是远远不够的。人员流动管控、入户排查登记等工作,都需要大量人员,必须动员更多力量的参与。

“关键时刻,党员应当挺身而出!”作为第一书记的何明,他把目光放在了农村党员的身上。

村两委发出号召后,很多农村党员踊跃报名参与。很快就组建了一支6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有力地推动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为掌握全村疫情防控的实情,何明积极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开展排查登记,坚决做到排查全覆盖。特别是对从湖北(武汉)或途经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详细的排查和管理。经排查,石凉村从湖北(武汉)或途经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共有3人。何明及时组织人员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防控知识宣传是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何明利用入户排查登记的时机,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发放宣传资料700多份,张贴公告70多张。与此同时,何明还想方设法“借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石凉村扶贫工作微信群”等微信群呼吁所有帮扶干部利用春节慰问时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帮扶贫困户进一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预防知识,进一步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自觉加强防护。

正是由于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极少数对疫情防控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也转变态度和认识,支持和服从防控工作大局。何明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收到了初步成效。

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心更贴心些,这是何明对工作的自我要求。他不仅参与到入户排查登记和防控宣传,还主动参与到疫情监测点的值班中。他耐心地对来往村屯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检测体温。并且劝导村民群众少出门,不到人多聚集处。同时,积极为过往人员提供医疗、交通、购物方面的信息,消除群众的顾虑。村里有一对夫妇因为牙疼,想到附近的张黄镇就医。为帮助夫妇俩了解医院牙科是否开诊,何明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医院核实信息,知道还未开诊,让他们安心地返回,避免了出门没得到就诊。

“还好何书记帮了解清楚,要不我们就白跑一趟了。”夫妇俩感激地说。

复工复产是疫情防控“新战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何明就将防控服务的重点放在恢复生产上。

如何推动复工复产,同时又防控好疫情,这是一个新挑战。何明既细心谨慎,又主动作为。他一边继续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宣传和提醒村民不放松警惕;一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他通过入户上门宣传、张贴公告、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方式,将信息告知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向交通部门和务工地了解交通情况,为村民解答有关外出务工的疑惑,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在宣传外出务工的时候,总习惯向村民“唠叨”疫情防控,提醒外出务工人员加强疫情防范。

“感谢何书记及时为我们提供交通以及外出务工的信息,我已经做好外出务工准备了。”一位务工青年高兴地说。

在何明看来,复工复产,不仅是企业恢复生产、务工人员得以就业创业,村里的生产、产业的发展也要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得到有力推进。本着这样的理念,何明着重从抓好产业发展和复耕生产入手。

在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时,何明了解到不少贫困户有养鸡意向,但鸡苗紧缺。他就积极想对策,通过多方打听了解政策,向相关部门汇报和协调解决,并时刻关注养鸡的行情。

“获悉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扶贫办有发动贫困户发展肉鸡养殖业,享受产业奖补的相关政策,我们就及时宣传和动员,希望能够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获得更多收入。”何明说。

在他的大力宣传下,不少贫困户积极利用好产业发展政策,采购了鸡苗,养鸡产业有了新进展。

3月10日,何明一大早就为发放鸡苗的事情忙碌起来。

上午,他忙着组织扶贫工作队员,再次核实贫困户所需购进鸡苗数量,并通知贫困户领取鸡苗。下午,对接安石镇扶贫办做好相关发放事宜。在鸡苗运到后,他组织做好领取登记,将鸡苗发放到贫困户的手中。当天,共有12户贫困户领到了购进的559羽鸡苗。

“现在市场上买到的鸡苗有限,今天能从村委领回300羽鸡苗,今年我的养殖发展有保障了,多亏何书记的帮忙!”石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容伯笑着说。

疫情防控期间,何明还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饲料购进难等问题,认真指导贫困户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目前,该村的群众已积极投入到采挖马铃薯、荔枝管护和种植花生、玉米等春耕生产工作。

为有效地解决马铃薯滞销问题,何明主动当起了产业产品的“推销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户和村民群众销售马铃薯 500多斤。

既要发展壮大传统的养殖业以及种植业,也要着力谋划和推动新产业的发展。在何明的协调努力下,石凉村引进扶贫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了54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如今即将投产使用。这是石凉村产业发展的“新名片”,扶贫车间的投产使用,将有效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发展问题。

“你们放心吧,何书记是县纪委监委派下来的,既是第一书记,也是我们的‘纪委书记’,在遵守纪律方面对我们格外严格。”当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小组在石凉村开展检查时,村支部书记爽朗一笑说,“在何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积极参与到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也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人员流动管控、防控宣传等工作也同步进行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为群众疫情过后的生活播种下希望!”何说。

群众的困难我们来解决

防控疫情要抓实,脱贫攻坚也要抓好。近段时间以来,何明一直牵挂着这两件大事。在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和排查登记的同时,何明对村里的发展和每家每户的情况也进行了深入摸底以及调研。

在了解到村里个别村民小组还存在生产用水和出行等困难时,何明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问题。经过多次动员群众和争取上级支持,终于启动建设石底村天桥和坡尾至欧冲、丁村、新村三面光水渠项目。

“何书记把这个事当成自己的事,比我们还焦急,为了这个项目,他付出了很多努力。”当地村干部感慨地说。

目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进入到设计勘测阶段。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我们这个片区的群众出行,也使1000多亩农田的排灌得到保障。”当地的群众高兴地说。

困难之时有真情,真心关爱显担当。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何明也用心关爱贫困户的生活。

贫困户容大哥因为经济上暂时出现了困难,没能及时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何明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掏出现金替容大哥先垫付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听说我有困难,何书记就借给了1500元,让我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真的非常谢谢他!”贫困户容大哥感动地说。

石凉村旱冲屯的一位贫困户因为双侧股骨头损坏做了手术后,双脚走路不方便,一直在家静养康复。但是仍要定期到县城人民医院去检查和拿药。听说疫情防控期间道路管控严格,他十分担心没能到县城检查和拿药,影响身体康复。何明了解情况后,多次到该贫困户家关心看望他,并积极排解困难,为贫困户解决了担忧。

脱贫攻坚决策重在落细落小落实。何明还认真组织开展排查办理慢性病、落实危房改造等工作。近期,已对2名贫困人口增加办理慢性病种,对符合条件的2户边缘户和一户贫困户开展了危房改造申报工作,为群众解忧纾困。

“给村民健康安全带来保障,为村里的生产发展多做些实事好事,我的坚守和努力就是值得的。”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何明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