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 因“疫”从简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24 09:17     来源:广西日报    浏览:3149    

事件:3月14日,民政部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通知,要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群众清明祭扫,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鼓励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微评:有媒体报道,近日在西班牙某地举行的一场葬礼上,由于人群聚集导致新冠肺炎传染,聚集者中确诊了60例,对此要引以为戒。当前防疫正在进行,实地祭扫存在明显隐患,从简祭扫是必然。人人都需要对自己、对他人生命健康负起防护责任。(郭元鹏)

微评:在尊重传统清明祭扫形式的同时,也不必拘泥于仪式,应随着情况的变化而适时调整。比如防疫中实行清明祭扫预约制,或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等,会有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毕竟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也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付彪)

微评:网上祭扫也应从简,不能设置不合理的祭扫环节而要求多样付费,如果价格虚高会导致好措施也难落地。如一些网络平台提出代祭扫价格高至数千过万,这已高于一般实地祭扫费用,需要有关部门介入监督指导。(张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