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纪委监委:“三聚焦”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4-03 12:44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5136    

浦北县纪委监委紧扣监督职责,强化担当作为,坚决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纪律保障,以严明的作风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聚焦标定界线,强化严管厚爱。制定《浦北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中10种违纪违法行为,划定全县党政机关及国家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的负面清单,规范工作人员履职和服务行为,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长效化。注重健全党员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对在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激励担当作为。2019以来,共为10名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聚焦一线问题,优化贴身监督完善县纪委监委领导蹲点督导工作制度,强化对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一线蹲点督导,特别是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聚焦惠企政策落实、审批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加强调研督导,收集问题线索。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和协调有关单位及时解决,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贴身”服务和监督。同时,紧盯重点节假日对推进作风建设开展明查暗访,深入机关行政审批单位、服务窗口,查处工作不严不实、群众办事难、工作人员冷硬横推、无故缺岗脱岗等作风问题。2019以来,共开展明查暗访10次,发现问题19个,立案6件,组织处理11人。

聚焦责任落实,深化整治查处。明确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的内容,通过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压紧夯实工作责任。坚持零容忍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加大对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处置力度。根据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严厉查处治超执法人员在开展治理公路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专项工作期间违纪问题,2019年共立案查处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