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清风浓 英姿别样红——记钦州市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5-15 21:11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285    

清澈眼神,俊俏笑脸,透露出真诚与干练。她,就是浦北县纪委常委梁春红。她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洞察力,以苦干实干的作风,把青春汗水挥洒在热爱的纪检监察事业上,时刻守护着浦北的清风正气。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将近13年,梁春红在纪检监察战线上辗转多个岗位,从新手历练成能手。凭着忠诚的信仰、严谨的态度、执着的干劲和勤奋的工作,她获得自治区纪委全区专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钦州市纪委记个人三等功、浦北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县委第六轮巡察先进个人和“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真情沉淀——“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梁春红(右一)到浦北县民政局了解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情况。

多年在一线工作,梁春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护航群众的利益。在一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调研中,她发现有个别老人没有享受到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而老年人也不懂得如何申请办理补贴。

应享受的政策没有得到,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带着这样疑惑,430日,梁春红来到浦北县民政局进行了解。她认真查阅相关文件,了解浦北县扩大提高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的发放范围标准、程序和相关工作要求,并详细询问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关于发放情况。

“全县高龄老人的名单是否收集有?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是如何发放的?”

“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实行属地管理,各镇负责辖区内的管理。由各镇审核上报申请的名单资料,再由县里统一汇总、审批和发放。”县民政局有关人员解释道。

属地管理,是否就意味着听之任之?梁春红仔细琢磨: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各镇和相关单位应当都有责任。

“根据县出台文件,民政部门有责任建立健全高龄老年人个人档案和基础数据库,并加强对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请你们抓好落实整改。”经检查,梁春红发现县民政部门在全县高龄老年人基础数据掌握、生活补贴资金管理的检查方面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就立刻找了有关领导来谈话。

掌握相关情况后,她又赶往乡镇深入了解,督促乡镇民政办、村委扎实做好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加大力量推动宣传“全覆盖”。

“对群众的事情,她特别上心,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为确保补贴政策落到位,她还叮嘱我们做好不定期检查和跟踪反馈。”连日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小刘参与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项监督,感受颇深。

把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化在办实事的点滴上,这是梁春红一贯的务实作风。“五一”节前督查中,她在县扶贫办了解到张黄镇江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宁某某患类风湿,但还没办理有特殊门诊慢性病卡。于是,就主动对接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在梁春红跟踪督促下,不到一个星期,宁某某的慢性病卡就办好,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了整改。“办理了慢性病卡,今后去医院门诊拿药就可以享受报销政策,家里的负担就会减轻不少。”贫困户宁某某的家属内心激动地说。

“她亲切为民,执行力强。”这是县纪委广大干部对梁春红的评价。

执纪严谨——“不让纪律处分打折扣”

梁春红给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业务指导课。

案件审理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严把案件审理工作“质量关”,至关重要。作为审理工作的协管领导,梁春红非常清楚这一点,注重加强对案件审理业务指导和从严把关。

“严”中有“细”。这是她给人的深刻印象。经过她手的每一个案件,她都会仔细把关,对案情进行梳理再梳理、核对再核对。及时指出案件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对案件定性不准、处理不恰当、引用条规错误、文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重点纠正。

“这个案件关于违反工作纪律的定性不够准确,应该改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当审理部门人员将某镇政府原出纳韦某公款私存案拿给梁春红审核时,她立刻发现了不妥之处,并认真讲解了相关的依据。

2019年以来,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及审理文书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梁春红指导开展对受理的案件质量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审理文书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整改问题136个。提前把控好“镇案县审”案件的定性量纪和处理依据,提出纠正部分乡镇、承办部门量纪处分偏轻偏重的案件8件。没有出现申诉案件。

“在协管审理工作上,她总是很细心,既关心下属,也对案审工作严格要求,避免案件出现质量问题,也确保纪律处分不被打折扣。”县纪委监委领导对梁春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审理部门,需要把好案件审理质量,也要抓好以案促改。”梁春红是这样要求,也是这样开展工作。她注重改进案件审理工作方式,把纪律处分执行工作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教。

“她经常和我们一起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剖析发案原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因工作冲突没法亲自参加的话,也会提醒我们该注意的事项。纪检监察干部陈妹说。

去年以来,梁春红组织开展公开宣布党员领导干部处分决定26场次,受教育人数逾千人次,并取得了积极效果。在法纪和政策感召下,先后有部分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淬炼成长——“把团队拧成一股劲”

梁春红(左二)指导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

在梁春红的办公桌,一侧叠放待办的文件,一侧放置学习的业务书。工作以来,她逐渐养成了敏锐的洞察力和精准的判断力。这跟她一直保持的良好学习习惯分不开。

哪方面知识有欠缺,就着重加强那方面学习。201910月,根据单位安排,梁春红被抽去参加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并由她担任第五巡察组组长。对于巡察经验欠缺的她,这是不小的挑战。开展“补短板式”学习,成为她面对挑战、提升自我的一种方式。

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充电”,认真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巡察业务等知识。

“她不仅好学,还好问。”一名参加过巡察工作的“老纪检”这样点评道。

“开展巡察工作该注意什么事项?组长怎样把小组管理好?”为了尽快熟悉和适应巡察工作,梁春红时常向巡察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相关的问题,有时还对个别问题揪着不放,非得弄个明白透才可。她还利用巡察前的一些时间,查找大量资料提前熟悉被巡察单位的职能、政策等。对开展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心里有了底数。

有学习,有请教,更有积极行动。作为组长,梁春红总是身先士卒地开展巡察工作,站在一线组织谋划、一线带队。通过边巡边学政策、边巡边总结、过研讨边提升,精准有效推进巡察。

巡察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把握不准的问题线索。“在这个时候,她总是亲自把关,给出精准的分析判断,让我们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一名参加巡察工作的组员说。

对于巡察工作来说,团队合作很重要。“她很善于根据组员的特点和能力来合理安排工作,一下子就把我们这个团队拧成一股劲了。”县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李浪对梁春红的能力和做法给予了赞赏。

县委第六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面临的压力也大。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梁春红共调阅资料5000多份,个别谈话110人次,走访项目现场等150多个。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客观真实反映存在的问题。发现共性问题43个,个性问题16个,问题线索14条。按时按质完成了组织交待的政治巡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