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说,政府已经很久没有发钱到我的低保存折里了……”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6-04 20: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38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2019年8月19日,浙江省玉环市鸡山乡纪委、玉环市监委派出鸡山乡监察办公室在开展扶贫惠农领域“走访式”专项巡察时,有低保户反映:

不知道这两年怎么回事,听村支书说,政府已经很久没有发钱到我的低保存折里了。

2019年8月19日,玉环市鸡山乡纪委、玉环市监委派出鸡山乡监察办公室专项巡察工作人员向低保户反馈:

阿婆,关于您反映的低保金未发放问题,我们马上核实相关情况。

调查细节

“不知道这两年怎么回事,听村支书说,政府已经很久没有发钱到我的低保存折里了。我今年身体不太好,没有低保的钱,现在药都买不了。”

2019年8月,玉环市鸡山乡纪委、玉环市监委派出鸡山乡监察办公室开展扶贫惠农领域“走访式”专项巡察时,披山村84岁的低保人员许玉茶(化名)向专项巡察工作人员反映低保金未发放问题。无独有偶,同村另一户低保老人黄阿香(化名)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近两年没有领到低保金,只能靠邻居接济生活。

玉环市鸡山乡纪委、玉环市监委派出鸡山乡监察办公室开展扶贫惠农领域“走访式”专项巡察

低保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没有特殊原因是不会突然停发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带着疑问,巡察工作人员开始初步调查。

“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方德富人很热心,都替我这个老太婆代领救助金。”许玉茶向巡察工作人员介绍说。

原来,因披山村是玉环市最偏远的海岛村,坐船来回一趟要两个小时,岛上居民很少外出。方德富作为村支书,一直以来都热心地帮助留岛村民“跑腿”。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位既实在又能信任的好干部。许玉茶和黄阿香两位低保老人因年老体弱,加之与方德富居住地较近,抱着“村干部对低保事务更熟悉”的想法,将自己生活唯一的经济来源凭证——低保相关银行存折和身份证件都交给了方德富,由他代领有关款项。

自2014年1月起,方德富开始帮助许玉茶和黄阿香代领低保金。可为什么这一年多来,两位老人却没有再从他手中收到转交的钱呢?巡察工作人员试图电话联系方德富核实相关情况,然而无人接听。不仅如此,在走访中多位村民表示,这一年来找方德富办事情,他的电话经常无人接听,也没有回复。

巡察工作人员决定先从“消失”的低保金入手,依规依法调取了许玉茶和黄阿香两人在开户行的存折现金流水账单,并对照账单上的取现时间和取现地点,分别前往玉环、温岭、路桥等多个银行网点,调取对应的取现交易凭证。凭证显示,两位老人的低保金并没有停发,全部由方德富本人从各个银行网点陆续支取了出去。

“方德富这两年的个人经济状况很不好。”

“方德富跟我借过钱,几百一千的都有。听说他跟村里很多人借过钱,可能因经商失败,手头周转困难。”

……

结合初核调查时部分披山村村干部和村民对方德富存在经济问题的反映,巡察工作人员决定找来方德富开展谈话。

“你领取了黄阿香和许玉茶两位老人的低保金,这些钱去哪里了?”巡察工作人员问。

“取出来的钱我没有单独保管,都跟我自己的钱放在一起,应该是购买做生意用的产品材料或者是日常开支。”方德富回答。

“为什么要把这些钱拿去用?”

“因为这段时间我有欠账,就想着先把这笔钱用了,等赚回来再补给他们。”

经审查,自2018年5月至2019年9月,方德富共计从两个银行存折账户支取1.62万元,其中民政救助1.45余万元,养老补贴0.12余万元。期间,其未将从上述银行账户支取的款项及时转交,多次挪用于个人开支。

此外,方德富多次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因借款问题,致使数次出现在召开村集体会议时债权人上门索要欠款的情况,在社会上造成极大不良影响。

2019年 12月,方德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责令限期归还全部款项。

纪法小课

低保补助金是群众的救命钱,许玉茶和黄阿香两位老人正是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才将自己的低保金银行存折和身份证件都交给了方德富。然而,他却借代领之机挪用,让群众“寒了心”。

方德富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群众纪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为了维护群众利益,玉环市鸡山乡纪委、玉环市监委派出鸡山乡监察办公室结合海岛群众居住分散、陆岛来往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通过上渔船、错时上门入户、发放《民声联系卡》等形式,重点对低收入群体进行对口走访,直面村级组织党员干部在落实扶贫惠农政策中存在的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严查海岛群众身边的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