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三个紧盯”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02 08:19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梁友佳 陈波    浏览:4001    

浦北县纪委监委按照案件审理工作新要求,通过紧盯有效衔接、精准审理、规范流程,着力健全沟通机制、实行联审机制、细化文书标准,严格把好审理质量关口,及时准确审核处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保障和提高案件查办质量。今1至6月,全县共审结案件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并且实现案件“零申诉”。办结涉嫌职务犯罪案2件2人,没有退补或免于起诉的情况。

紧盯有效衔接,健全三项沟通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内部沟通机制,针对涉嫌职务犯罪、重大疑难案件,适时提前介入,发挥审理引导及审核把关作用,及时组织审查调查及相关人员对案件定性、条规适用、处分档次等方面存在分歧进行专题会商,以便案件快查快结,形成与审查调查既相互协作配合又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关系。建立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衔接机制,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疑难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后,及时书面商请检察机关派员介入,并就案件定性、证据、涉案财物等共同商讨研判,确保案件移送到位,形成案审工作合力。针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建立案件全程跟踪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对进入刑事审判环节的案件进行全程跟踪,及时掌握案件处理进展情况,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找准存在差距,提高业务水平。

紧盯精准审理,实行三级联审机制。对县纪委监委机关、乡镇及县直部门自办案的案件质量,主要实行审理组审核、审理室审议(县纪委、县直纪检监察工委协审)、纪委常委会(党委、党组会)审定的三级审核模式,对每起案件的受理、事实、证据、程序、定性和量纪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案件审理精确性,确保案件质量不出纰漏。今年以来,全县查办的案件通过三级联审模式,提出纠正错误定性案件8件,纠正适用条规不当21件,提出调整量纪建议6条,补充证据材料25份,补充卷内其他材料13份,改变处理意见2件,实现了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质量“零申诉”的良好态势。

   紧盯规范流程,细化三套文书标准。以自治区、市纪委案件质量评查和审理文书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对照上级审查调查及审理文书样式,专门制定了委机关、派驻机构及乡镇3种办案文书模板,对案件从线索来源、初核、审查调查到审理的常用文书格式及内容、办理时限、装卷顺序等进行全面规范,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提高规范化办案意识,严格文书模板运用,力争从源头上减少案件质量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