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养老金为何推迟2年才发放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20 08: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099    

“慈溪市宗汉街道怡园村劳动保障协理员王哲履职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23日,一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报在浙江省慈溪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个多月前,慈溪市宗汉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怡园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陈宏道按照安排,进行了一次廉情排摸,怡园村的任某某是当地的低保户,也是此次排摸的重点对象。

“任大姐,村里新成立了监察联络站,我被聘为联络站站长了。今天就是来和您唠一唠,对村里有什么意见建议也尽管提。”为了拉近距离,陈宏道跟任某某聊起了家常。

“能有什么建议,村里服务挺好的。”任某某嘴里说着挺好,语气中却带着不满。

“现在家里收入怎么样?补助一年能拿多少?” 陈宏道继续攀谈,借着询问政策补助落实情况,引导任某某说出了心里话。

“明明满60周岁就可以参加养老保险,我都不知道,村里也没人通知,快62周岁我才参保,这一延误我少拿了7000多块钱。”任某某越说越委屈,这笔钱对她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养老保险政策落实不到位,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必须第一时间了解清楚。经过研判排查,怡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迟保”的不止任某某一人,立即将此问题上报给了宗汉街道纪工委监察办。

该享受的政策为啥没享受?怡园村的劳保工作是否有不到位的问题?

街道纪工委带着疑问赶到劳保所核实情况。通过查询社保工作平台初步掌握了怡园村延迟参保人员清单,经过联络站的再核实,最终确认延迟参保对象有7人,造成参保人员直接经济损失15434元。

事不宜迟,街道纪工委立即启动初核,查实怡园村劳动保障协理员王哲在办理村城乡居保工作时,没有及时通知到龄人员参保,导致到龄人员延迟参保。初核还掌握到了王哲未发放死亡慰问金16户的情况。

经市纪委监委和街道纪工委会商,综合考虑漏保人数、损失的不可挽回以及造成的不良影响等情节,5月21日,经宗汉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对王哲作出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予以辞退的决定。

“这两年,我忙于自己的塑料生意,在工作上投入精力不到位,没有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我现在非常后悔,给老百姓造成实实在在的损失,尤其他们当中还有生活困难的低保户。”调查谈话之后,王哲说出了心中的懊悔。

“保民生容不下不作为,对王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处理,既是庸者下的注解和警示,也打响了联络站开展监督的‘第一枪’。”宗汉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叶飞表示,目前已向街道劳保所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完善办事流程,增设未及时参保人员确认环节,提高社保工作服务质量。(通讯员 金旭绵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