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刁难办事企业,局长书记跟着挨处分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21 17: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517    

01

案例

近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工程管理股负责人吴伟华违反群众纪律,在办理项目审批服务中,漠视群众利益,刁难办事企业,形似把关负责实则做“拦路虎”,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20年6月,合浦县引进廉城医院项目,在县中医医院旧址上重新装修利用。廉城医院作为项目投资方,向县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业务窗口申请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窗口业务员李俊桦因业务不熟,当天收下材料后未明确答复,于第二天将材料交由吴伟华审核。在审核材料过程中,廉城医院多次主动到吴伟华办公室对接咨询,但吴伟华在明知法律规定建设单位可以申请领取《建筑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凭个人主观意愿要求廉城医院必须以土地使用权人合浦县中医医院名义提出申请,但过后又同意以廉城医院为申请人的最初做法,导致廉城医院多次往返补办申请材料,直至2020年7月8日仍未被受理,延误了项目建设,严重损害营商环境。

2020年7月,吴伟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调离现任岗位,安排到乡镇工作;李俊桦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何本业、局长杨朝杰、副局长刘良茂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分别受到诫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被责令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

02

说纪

今日说案:刁难办事企业,违反群众纪律

小小窗口,一面镜子。

吴伟华在明知廉城医院符合申请人条件的情况下,对其正当要求置若罔闻,仅凭个人主观意愿提出额外要求,导致廉城医院多次往返补办申请材料。本应“一次受理”却“多番刁难”,像吴伟华这样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人为“使绊子”、设障碍,依仗的是群众办事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暴露的是服务群众意识的淡薄和耍特权的官僚主义作风。

除了“官老爷”思维,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涉企服务中打起了“小九九”,故意刁难的目的是要对方送贿上门。例如,在江西省瑞金市某中小学仪器柜和药品柜采购项目中,中标商履行完项目合同后却迟迟得不到验收,“安装螺丝没有拧紧,需要整改”;“表格有问题,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解决一个又冒出一个,当中标商明白真正意图后,拿着2万元现金塞到市教科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水发生手里,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再如,山西省襄垣县原县长助理、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有才为了获得煤老板的购房款,通过下矿“检查”、停止对其煤矿供应火工品等手段,让其“日子不好过”,直逼对方乖乖就范,等等。

凡此种种,不仅损害群众利益,而且逾越了纪法红线。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明确规定:“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八条对“在管理服务活动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作出“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特别严重的,予以开除”的处分规定。

吴伟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给党员干部提了个醒:在严肃的纪律面前,刁难群众就是“为难”自己。不顾惜党员形象,没一点干部样子,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却不为人民办事,纪律的板子迟早要打到自己身上。

03

曝光

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接受审查调查

吉林省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亦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问题典型案例

1.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原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红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问题。

2.临潼区北田街道重点项目办下属项目建设及协调保障科原科长马团结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问题。

3.鄠邑区原秦岭办主任邬昭辉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标投标等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