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找准监督“小切口” 护航“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8-14 07:07     来源:县纪委监委 北通镇纪委    作者:梁友佳 张星明    浏览:3636    

“减免租金,让我们扶贫车间生产的信心更足了,感谢党委政府和村委给予的政策支持。”日前,浦北县北通镇佛新村村委给落户在该村的浦北县创兴电子厂减免了一个月的租金2650元,为企业发展保障护航。该厂的厂长张传富对减免租金政策的落实连连点赞。

浦北县创兴电子厂是北通镇辖区内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该厂员工有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该厂的国外订单下降了不少。工厂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将出口转内销,着力发展国内市场。

北通镇纪委将紧盯稳就业、保市场主体作为监督的重点之一,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在对就业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的督查中,镇纪委了解到创兴电子厂有减免租金的需求后,认真对照有关政策,立即与佛新村村委商议。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来讨论决定落实了减免租金政策,以监督质效为企业发展和就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这是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找准“小切口”,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通过职责明确化、监督精细化、落实清单化,切实抓好强化“六稳”“六保”任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我们围绕护航‘六稳’‘六保’,明确各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监督的重点及方向,聚焦突出问题,力求在精准监督上见实效,避免泛泛监督。”浦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稳投资、保产业链稳定,方可有效促进发展。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突出监督的精细化,加大对新投资项目开工和在建重大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力度。

“工程合同要求铺设碎石垫层多厚?工程合同价格多少?项目验收人员是谁?”在对浦北县2020年提前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福旺镇玉叶村新建2.687公里路段审计监督检查的现场,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人员详细询问了项目有关情况,并对监督单位浦北县和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提出了具体要求,以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质量有保障。目前,该纪检监察组针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已开展监督检查27次,发现问题线索3条,转立案9件。

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产品调度供应、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抓好农业农村发展。

截止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明查暗访、个别访谈、走访群众、实地核验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5次,发现收集问题39个。

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边督边改原则,建立整改台账,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督促即知即改,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对应的派驻(出)机构抓好整改跟踪,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发现的39个问题,分门别类形成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已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和企业立行立改29个,正在整改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