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五级联动监督 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管理

    【打印正文】 日期:2020-11-16 11:08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243    

“石埇镇坡子坪村党支部原书记香某虚报骗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近日,浦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对违规领取骗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近年来,浦北县将水库移民系统作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重点,紧盯系统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核、验收、拨付等关键环节,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治措施办法,着力破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针对违规领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问题,全县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大成镇六平村村民黄某某等9人疑似不符合相关条件,但仍持续领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收到大成镇六平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反馈的问题线索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共立案2件。

这起案件的及时查办,得益于该县推行扶贫领域联动监督模式。近年来,通过打造县纪委监委机关、扶贫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级纪委、党建和廉洁工作站五级联动协同监督体系,在统筹协调、信息互通、精准摸排、及时处置等方面联动发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

针对专项检查、巡察监督等发现违规领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问题线索,浦北县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加强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向县水库移民中心发出整改函,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排查是否存在违规领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等问题。经排查,发现不符合领取条件345人,其中64人为公职人员,涉及金额13万余元,已督促退缴国库。

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浦北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为集中、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水利、水库移民、民政、人社、医保、教育等8个系统,盯住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高龄补贴等7类项目(资金),开展“一系统一重点”治理,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多系统共治,助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99件,结案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我们还着重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对查处违规领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和加强教育等,强化监管力度,真正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得更细、更实。”浦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建章立制来堵塞漏洞。目前,已健全完善《浦北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细则》《2019-2020年浦北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批和拨付暂行管理办法》《浦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监管,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