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记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安石社区扶贫工作队员钟业辉

    【打印正文】 日期:2020-12-17 16:4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4109    

一栋栋崭新的脱贫户新建住房,一排排整齐待租的铺面,还有花生、凤梨、黑猪等种养产业的发展......

浦北县安石镇安石社区的变化喜人,社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达到了“八有一超”的要求,已实现全部脱贫。

这些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基层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钟业辉,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安石镇安石社区扶贫工作队员,他有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带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默默地耕耘在基层一线。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深入社区、村屯,用心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大力宣传和落实扶贫政策,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深得群众的好评。

巧设“地图” 为扶贫“导航”

“我们这里是社区,但也有贫困户84户346人。”2019年,在社区“两委”干部初次介绍情况时,钟业辉心里的担子就重了不少。怎样和群众打交道,怎样排解基层纷繁复杂的问题,这些是他必须面对的。对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来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容易。

现实的难题和挑战没有将钟业辉困住,他将脱贫攻坚作为磨练自己、服务社会的一次好机会。如何当好这个扶贫工作队员,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在任期里又能给社区带来些什么,这是他来到社区后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不打无准备之仗。钟业辉将掌握实情作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设计“作战地图”,成为他开展工作的“法宝”。他把所有贫困户的信息标到图上,一有空闲时间,就主动找到社区“两委”干部,叫“两委”干部带他进社区村屯走访贫困户。

为便于更精确反映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钟业辉边入户边完善这个“作战地图”。等社区“两委”干部带他走完一遍后,他的脑海里已精准定位了贫困户的家。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就访遍了安石社区22个村民小组,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准确掌握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以及需求等家庭详情。

用心比对 不让政策“掉线”

“吴叔,您是不是种有1亩花生还没有申请以奖代补的补助?”今年上半年,贫困户吴尚权接到钟业辉的电话时感到很惊讶:他怎么会知道这个情况。

原来在宣传和落实政策时,钟业辉每次都有详细登记,及时汇总对比信息。谁已经申请,谁没有申请,没有申请的符不符合申请条件,对于这些情况,他反复核实。通过不厌其烦的排查,确保贫困户应享受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不仅如此,“唠家常”也成为了钟业辉开展工作的有力方式。困难群众来社区办理事情时,他喜欢多“唠叨”几声,多方面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还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对产业扶贫、医疗保障、务工就业、义务教育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排查。

“落实好扶贫政策,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我们的基本职责。”钟业辉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

在走访中发现,有一贫困户的儿子是精神残疾二级也有低保,但已经没有享受残疾两项补贴几个月了,钟业辉马上报镇民政办,经核实是漏补,马上帮他落实补发和续发;走访时发现有个别贫困户的住院报销未达报销比例,及时上报协助补齐报销金额;走访时还发现两名困难群众疑是残疾,及时上报协助办理了残疾证......

目前,安石社区贫困户已经办理慢性病卡57人,办理残疾证29人。2020年申请产业以奖代补补助共60多户,补助金额达40多万元,申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5人,申请稳岗补贴93人。

真情付出 暖和群众“心窝”

“多亏了你!现在新房子建起来了,下雨天终于不用提心吊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秦巨文对钟业辉满怀感激之情。

秦巨文一家三口住的房子曾属于危房,社区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帮助他申请危改指标。但每次督促建房时,他总是闪闪躲躲。

基层工作复杂,须有足够的耐心、细心。经过钟业辉和社区“两委”干部多次深入了解和沟通后,秦巨文才道出实情,原来是没有多余的资金建房。

“如果不用好危房改造的政策来帮助他解决住房问题,脱贫就没有了保障。”钟业辉寻思着,于是主动联系镇和社区“两委”干部一起帮助解决。除了争取政府资金支持一部分,钟业辉还帮助秦巨文平整地基。通过多方面努力,帮助秦巨文户建成了新房,享受到了危房改造的政策。

目前,2016年以来,安石社区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有25户,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基层工作虽然复杂,但是看到社区的变化发展,我的内心也收获满满。”钟业辉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