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人在机关坐,莫名“被出差”“被接待”?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1-29 07: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7205    

1. 案例

2018年12月28日,湖北省来凤县农经局干部赵某、龙某、黄某、向某来机关正常上班,可他们的名字却出现在旧司镇财政所的接待公函上,这份公函用来报销镇财政所的接待餐费。另外两名干部也有类似遭遇,明明在其他乡镇出差,在旧司镇财政所的餐费报账资料里却显示他们“被接待”。这是怎么回事?

2020年12月18日,湖北省来凤县纪委监委处理了一起年底开具空白公函、利用空白公函报账的案件。

2018年12月,因年底报账所需,来凤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向旧司镇财政所补开4张空白公函,虚报了公务接待4次共计2560元,使公函中填报的6名县农经局工作人员出现了“被出差”、“被接待”的问题。2020年12月18日,来凤县农经局分管机关副局长杨连锋、旧司镇财经所所长邓国富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2. 说纪

今日说纪:来凤县农经局开具4张空白公函,旧司镇财经所利用空白公函虚报接待费2560元

2020年10月,恩施州纪委在中秋国庆明察暗访中发现,来凤县旧司镇财政所涉嫌虚假公函报账、来凤县农经局涉嫌开具虚假公函的问题。10月21日,恩施州纪委将该问题线索移交来凤县纪委办理。

经查,旧司镇财政所在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月9日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报销接待费5笔合计3760元,且均是接待同一个单位——县农经局。根据核实,这5次接待中,仅1次为真实接待,其余4次为虚报。

2018年,来凤县农经局作为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多次到各乡镇包括旧司镇财政所检查指导工作并就餐。但杨连锋及部分干部出差不带公函,也未及时补开公函。

2018年12月,临近年关,旧司镇财政所需要向接待餐馆结账。邓国富趁着到县农经局开会之际,请求县农经局补开几张公函,用于报销之前的接待餐费。

杨连锋同意后,该局补开了4张空白公函,让旧司镇自行填写公函内容。

邓国富后将公函交给报账员,报账员便虚造了2018年12月13日、19日、20日、28日4次的报账资料,用于结算在餐馆接待餐费共计2560元。而报销公函中填报的6名县农经局工作人员,当天同时在其他乡镇出差,或在机关签到上班,莫名“被出差”、“被接待”。

邓国富任旧司镇财政所所长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补开公函、虚造公务接待费和单位公务车辆维修采购程序违规问题,应负直接责任,但情节较轻。杨连锋任来凤县农经局副局长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对机关事务管理不到位,出差不带公函,事后补开公函且与实际情况不符,应负直接责任,但情节相对轻微。最终,来凤县纪委监委决定分别给予杨连锋、邓国富诫勉谈话处理。

县农经局开具空白公函、旧司镇财政所利用空白公函虚报接待费问题,其本质就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反映的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财政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公务接待缺乏监管等诸多问题。来凤县监委向县财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务接待的监督和管理。同时,来凤县纪委监委正在积极筹备建立公务接待APP,对公务接待的时间、对象、事由做到有记录能查询可追溯,实现公务下乡接待规范化管理,让隐形“四风”无处遁形。

春节临近,公务接待、公款报账方面的违规违纪案件频发,“突击花钱”、虚列开支、虚开发票、违规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等问题突出。党员干部要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勒紧裤腰带习惯“紧日子”,不要在“账上”栽了跟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湖北省来凤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