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充电蓄能”淬炼“五个一批” 纪检监察铁军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3-04 19:4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864    

2020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紧扣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着重从行动学习、实践锻炼、警示教育等方面“充电蓄能”,积极打造一批监督骨干、一批办案能手、一批审理专家、一批宣教导师和一批服务先锋,从严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突出行动学习,增强业务“技能包”。围绕“讲政治、善监督、会办案”,将行动学习理念融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学习中,以查办的精品案件为原型,通过行动学习的方式,组织人员模拟训练,“练”“答”结合,寓教于乐,让参训人员在乐中学、学得透。同时,结合实际,推行“培训+调研+测试”的学习培训模式,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等培训班,将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监督关键岗位等内容纳入“调研课程”中,促进“研”“学”相融合,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目前,已组织或参加7期业务培训班和9期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培训干部600多人次,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强化实践锻炼,打通成长“快车道”。着重加强对年轻干部、新入职干部的锻炼培育,积极拓展实践锻炼平台,引导和帮助纪检监察“新兵”更好地成长。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以及廉洁工作站的力量,探索构建“兵团作战+分队行动+区域协作”办案模式,及时将年轻干部编入各小分队、各片区,由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带队“手把手”培养,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办案、重大案件查办以及专项监督中实现较快成长。并且,针对不同的业务课题,打造“主业微党课”以及业务研讨会,创造业务交流、研讨的机会,进一步丰富纪检监察干部发展平台。

做实警示教育,提升防腐“免疫力”。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注重在活用身边典型案例上下功夫,积极拓宽警示教育的渠道,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或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谈心谈话会。以案件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组织2次旁听庭审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淬炼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