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5-20 11:09     来源:浦北县委巡察办    浏览:9564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要求,202058日至731日,县委第七轮巡察派出7个巡察组,对18个县直单位、3个镇以及涉及12个镇(街道)的79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巡察同时,还对4个扶贫领域职能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各被巡察对象结合实际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3个月的集中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县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每月开展集中交流学习、增加业务知识培训课程、经常性开展现场调研,提升全办人员的专业能力素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落实每周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制度、建立县四套班子办公室沟通机制,加强沟通协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办公室中心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抓好县委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务公开工作指导。印发指导性文件2份,对减文控会、提高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大干部培养力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0次,对2017年以来的差旅费进行自查,退回多报、重复报销的差旅费。

县政府办公室:召开党组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实责任分解,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按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公务出差管理制度,规范报销审核,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做好出车、加油登记。对固定资产进行摸底排查,逐一登记,纳入记账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出手续。

县委宣传部:召开部务会、支部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宣传骨干队伍建设。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村风e站操作使用能力,充分发挥村风e站平台效能。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增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规定对专家讲课费进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登记。加强对县融媒体中心和县社科联的管理与指导,发挥社科联与各学会、协会、研究会桥梁纽带作用,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县委政法委: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强化学习意识,改进学习方法,深化学习效果,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把好选人用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加强政法队伍作风整治,深挖彻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制定浦北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差旅报销审核,规范公车管理,做好固定资产登记。

县信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班子之间加强交流沟通,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每月保持至少召开一次以上班子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充分利用班子会、“三会一课”等,加强理论学习,打牢理论功底。坚持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健全4项信访制度,为信访维稳提供了保障。协调各部门力量,化解上级交办的积案、急案50多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考勤制度,整顿作风。加强差旅审批,清退多报的差旅费。

县督查考评办:先后召开党支部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专项研究,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健全“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制度,在每两周的主任办公会议室坚持学习。加强抓党建工作力度,规范党建工作台账。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走廊等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三重一大”相关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印发督考通报1分、督考专报5期,协调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脱贫大督查等6次,加大对督考结果的运用,进一步激励干部奋勇争先。对2017年以来的财务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

县融媒体中心:召开班子会,对反馈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任务。加强政治教育,提高政治意识,每个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浦北县融媒体中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通过班子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积极派员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加强意识形态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相关制度,严格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解决停薪留职问题,停薪留职人员已按时回单位报到。成立广告业务承包金追讨小组,全力追缴历史欠缴广告承包金。

县法院党组:将巡察反馈意见分解为41016个具体问题,组织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4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协调指导,持续推进整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定。将院庭领导办案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制定详细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健全完善办案机制,完善涉黑涉恶案件绿色审批通道,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惩处黑恶势力。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促进党建工作与审批工作有机融合,规范党建工作台账,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整治行动,提高教育效果。规范差旅报销审批,对差旅报销情况重新梳理核查,清退多报的差旅费。

县退役军人局党组:召开党组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对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建设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争取财政资金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编制统一的台账目录清单,加强各镇(街道)服务站工作台账管理。印发《中共浦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意识形态长效管控机制。认真落实优抚政策,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络员制度,加强优抚对象动态管理,并成立追缴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全面清理追缴工作。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评议,规范会议记录,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作用。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

县扶贫办党组:牵头组织召开扶贫行业部门会议15次,对扶贫工作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协调各专责小组,推进各领域扶贫工作。加强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规范资金使用。加快推进机构改革,按要求完善机构建设,按选拔任用程序配齐相关人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会议议题。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对2020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分析研判,加强阵地管控。加强对差旅报销审核把关,对历年的公务接待审批材料进行自查自纠。

县医保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3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健全15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落实“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坚持定期召开医保扶贫工作专题会,强化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医疗待遇数据的核查,加大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继续实施全面参保计划。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和网络舆情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推进干部任用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开展医疗保障基金深度治理工作,规范基金使用和管理。

浦北经管委:对班子分工进行重新调整,健全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核心作用。修订《浦北县工业园区公租房管理办法》,实行一房一户一档管理,开设公租房租赁收费专用账户,规范财务收支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成立浦北经管委机关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重新修订了《机关干部职工管理制度》,整顿队伍作风,制定了单位年终绩效发放机制。成立签证管理监督小组,加强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管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意识。

县水库移民中心:强化移民动态管理,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定期进行大数据比对,确保动态管理落实到位。及时补发因各种原因发放失败的移民后扶金、移民粮差等资金。召开业主、监理、施工方“三方”会议,加快施工进度、验收审计结算等环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会重要议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加强政策宣传入村进户,主动为群众服务。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县征拆中心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对反馈的问题及意见逐项逐条逐句进行梳理分解,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制订《浦北县征地拆迁中心党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制度,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落实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浦北县征拆中心内部风险防控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订《浦北县征地拆迁中心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建立《浦北县征地拆迁中心党政联席议事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制订《浦北县征地拆迁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加强资金管理。

浦北五皇山地质公园管理处:召开会议对反馈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以抓细抓实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不定期对地质公园环境开展检查,深入村屯收集发掘有关五皇传说,加大景点推介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公众号进行宣传。积极谋划景区项目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增设提示牌,加强地质遗迹保护知识宣传,及时修复界碑、景点标志。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差旅费报销审批,清退多报的差旅费。积极协调落实党员组织关系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学习。

县测绘中心: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做深做细做实。制定《“第一议题”和“第二议题”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常态化。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了《浦北县测绘中心“三重一大”决策规则》。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党费收缴,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推进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差旅报销审批制度,清退多报的费用,规范公车管理。

县教育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项研究,对标对标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工作。每月通过班子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加强学习。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辍学预警机制,进一步压实“双线四包”责任。召开教育保障专责小组专题会议9次,强化部门合力,构建控辍保学联防联控网格。建立健全“周查月报”制度,确保数据信息精准。制定送教流程,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规范台账管理。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和“千民干部访万家”大劝返活动,对推迟入学、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适龄儿童少年劝返回校。开展资助错助核查纠正工作,退回错助资金。开展帮扶工作作风整顿,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学校财务和食堂收支的审计检查,规范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报账审批手续。

县民政局党组: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组会、中层领导干部会、镇(街道)民政办主任会等,持续推进整改。党组召开8次专题会议、2次民主生活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召开3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好专责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开展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专项资金深度治理工作。加强专责小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加强对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强化帮扶责任意识,严肃追责问责。强化财务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相关制度,确保民政各项资金使用规范。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和脱贫攻坚有关要求。召开专责小组成员单位会议4次,组织专责小组主要成员开展培训学习3次,加强沟通协调。制定稻谷生产补贴实施方案,加强稻谷生产政策宣传培训,20203月发放稻谷生产补贴1335.55万元。组织开展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把相关惠农政策宣传到位。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合作社,引导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发挥带贫减贫作用。加强产销对接,建立促进农产品销售的长效机制。聘请仲裁员,开展农村土地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与涉农数据提供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开展扶贫工作作风整顿,压实帮扶责任。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县卫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项研究,专题部署,通过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医疗保障专责小组重要成员单位作用,定时召开专责小组成员会议,加强沟通协作。多渠道开展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由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务人员组成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全县100%基层医院、乡村医生参与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每月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督查,强化帮扶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完善了相关制度。

安石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安排表,加强学习。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开展法制宣传,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对高龄人员领取补贴情况、享受低保和危改补贴情况等进行排查,对不符合条件却领取补贴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调整班子分工,落实分管领域党建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清查整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加强对村(社区)财务监管。

北通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专题部署,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北通镇“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完善《北通镇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与各党组织书记签订《北通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31份,督查各支部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时更新党务公开栏。严格执行干部考核办法,大胆运用约谈提醒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成立“三不”合同清理“回头看”工作小组对各村相关合同进行排查整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认真整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村工作“包村责任制”,对履行“一岗双责”进行责任压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工作。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进行接待,对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福旺镇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明确整改职责,全程跟踪进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党政议事。加强对村(社区)村(居)监会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村(居)监会履职能力。加强乱占耕地巡查和执法,及时制止和整改了乱占耕地行为。通过层级联动,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财务监管,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二层机构财务管理。

79个村(社区):各镇(街道)党委(工委)能够主动承担整改责任,连带担负村级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积极认领反馈问题,结合实际开展整改工作。大部分镇(街道)党委(工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党委(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抓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和跟踪落实整改;分管领导主动认责领责,认真联系指导村(社区)落实整改。大部分村(社区)能够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逐项抓好整改,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边整改边收集佐证材料。部分问题整改成效比较明显,如制订驻村工作队员考评机制,建立奖惩措施,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常态化督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联审机制,完成年度集体经济收入目标任务;开展残疾人“两补”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和低保核查工作,规范落实残疾人“两补”政策,低保核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