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丨刘蕡:千载长天 中唐俊伟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05 09:09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46843    

刘蕡(?——848年),字去华,唐代宝历三年进士,幽州昌平(今北京市昌平区)人。 

刘蕡平素关注朝政时局,对宦官手握兵权,横制海内,外胁群臣,内掣天子的乱政恶行,慨然有澄清之志。他一气写下五千余字的对策,指斥宦官乱政误国,痛陈兴利除弊的办法。深刻揭露了宦官专权和藩镇割据给国家各方面带来的严重破坏,特别是宦官横行使唐王朝面临着“宫闱将变,社稷将危,天下将倾,四海将乱”的危机,提出“居官唯其能,左右唯其贤”“揭国奴以归其相,持兵柄以归其将”“去贪臣聚敛之政,除奸吏因缘之害”以及“贯文武之道,均兵农之力”等革除弊政的主张。

当时宦官横行,主试者担心祸及自身,因此不敢录取刘蕡。这一结果使社会舆论掀起轩然大波,有来应试者亦为此愤愤不平,说:“刘蕡下第,我辈登科,实厚颜矣。”刘蕡下第之后,但还是被宦官们视为眼中钉,不久便被诬以罪名,贬任柳州司户参军。

刘蕡在柳州司户参军任上,负责管理户口、账籍、婚姻、田宅、杂徭等事务,因此经常下乡鼓励农民发展生产。他曾劝说农民用石灰粉撒放禾苗,消灭虫害,保住收成。传说在刘蕡劝农巡行到今柳州市郊西鹅乡山头村龙兴屯田间时,坐骑突然受惊,刘蕡坠马而死。州人就地将他埋葬。掘土建墓时,有“鸦鹊衔枝,蝼蚁运土”助葬的传说。明代弘治年间,柳州府通判桑悦《复谒刘贤良祠》记下这段神异传说:“鸦蚁相忘子夺时,却将枝土覆君尸。世传蕡谪柳州司户,因醉坠马而死。家人视之,鸦衔枝,蚁运土,已覆其半矣。天公薄相真堪笑,志士偏令异物知。”

刘蕡是勇于直言,刚正不阿,绝不趋炎附势的忠良。他的事迹给后人留下“刘蕡不第”的典故,寓意名士埋名。据《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毛泽东主席读到《新唐书•刘蕡传》时,极赞赏刘蕡犀利俊逸的文风,旁批“起特奇”。还作有七绝一首赞扬刘蕡敢于向黑暗势力挑战的精神,抨击宦官专权的黑暗统治: 

千载长天起大云,

中唐俊伟有刘蕡。

孤鸿铩羽悲鸣镝,

万马齐喑叫一声。 

刘蕡墓 

(柳州市纪委监委 柳州市城中区纪委监委整理于《清风园里说柳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