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紧盯关键环节 压实境外单位防疫责任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11 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陆丽环    浏览:3010    

“现在入境要求非常严格,所有人员都需要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境外机构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入境准备工作或相关计划安排,包括14天隔离、48小时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等,还要填报个人基本信息、行程信息和个人承诺书,在驻外使领馆同意后,提交集团领导对我们的回国计划进行审批。”近日,中国三峡集团一名刚回国的员工告诉记者,严密的外防疫情输入流程,让他回国后更安心。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根据境外疫情防控形势和海外业务人员出入境的实际,立足职能职责,及时督促企业对因公出入境人员制定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在充分保障境外人员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持续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审批备案管控,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和隔离观察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加强境外疫情防控风险排查。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展境外机构疫情防控巡检排查,持续强化境外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此同时,督促加快推进境外中国籍员工疫苗接种工作,推动尽快建立疫情防控屏障,保障员工安全。

“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新一波疫情,我们督促境外机构项目完善药品储备、医疗救治及转运预案等防控措施,加强与外界接触环节管控,严防境外员工感染。”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压紧压实各层级管控责任。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公司党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持续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审批备案管控。此外,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责任落实,严肃查处“口号响、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严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全力监督保障集团公司员工零传播、零感染、零病例。

持续督促强化防疫措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司党组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要求员工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接触境外回国处于隔离观察期的人员,本人或密接的家属有回国计划应提前向本部门(单位)报备,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及“14+14”隔离观察措施,并及时跟进关心入境员工的生活和心理需求。

7月6日,已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驻外工作500余天的国网中电装备公司埃塞俄比亚城市电网项目副经理张祥,从埃塞俄比亚出发回国轮休。入境后,他先在上海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随后在广西南宁进行了7天居家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国网中电装备公司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张祥打去电话,关心其生活所需。“我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关心,而且纪委的同志还提醒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感觉特别温暖。”张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