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双清单”为监督列出“明细表”提供“施工图”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11 08:1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5372    

    “这个清单印发得太及时了,监督的重点、热点、难点是什么,使用哪些方法、开展哪些工作,清单上都说得明明白白……”今年换届新上任的浦北县大成镇90后纪委书记陈著刚收到《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督工作清单》就第一时间认真翻阅起来。

    针对往年工作中存在监督重点不够突出、监督活动安排计划性不强以及监督方式手段不够丰富等问题,浦北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监督职责,制定《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督工作清单》和《浦北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工作清单》。根据职能定位的不同,分别为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开列了5种监督方式、8类监督内容、13种监督方法;为派驻(出)机构开列了5种监督方式、8类监督内容、14种监督方法。“双清单”简明扼要直奔重点,为监督工作列出了“明细表”、提供了“施工图”,解决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日前,浦北县纪委办公室向寨圩镇政府机关党支部下发《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就该单位干部覃某某、张某某、谢某某因对单位加油卡疏于监管,导致聘用人员杨某某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并盗刷柴油出售获取非法利益的违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双清单”的有效指导下,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指导寨圩镇政府机关党支部及时出台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深刻反思形成案件剖析材料,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进一步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方。

    “以文件的形式开出监督清单,让我们监督起来目标更明确、底气更充足了。”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颜军高兴地说。

    近日,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双清单”中“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检查”的要求,在开学季到来之前,针对“县城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存在的问题”开展监督,深挖背后的作风问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县委县政府“解决城区入学难问题”的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据悉,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下,该县第八小学可于今年投入使用,提供1680个学位。

    “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为抓手,让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推动被监督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