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充分释放叠加效应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8-27 15:5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1012    

浦北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韦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7月8日晚,这条发布在“清风浦北”微信公众号的反腐快讯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关注,反响强烈。

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巡视巡察反馈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1-7月,全县共立案167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32件。

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旁听庭审等方式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持续释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强烈信号。

“在‘惩’这一手上释放有力震慑,也在‘防’和‘治’上下功夫、促协作、聚合力,真正释放‘三不’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既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发现“一把手”违反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要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

根据被监督单位年度工作重点、职责等,自定1项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监督......

近段时间,浦北县相继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十项细化措施》《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督工作清单》和《浦北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工作清单》,从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监督方式等环节对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提升监督精准度和实效性。

抓住“不能”这个关键织密“监督网”,强化“约束力”。该县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完善监督制度,同时前移监督关口,坚持事前主动监督、事中过程监督、事后跟踪监督,并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谈话函询、出具廉意见、专项检查、巡回督查等方式强化全面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2017年6月至2019年9月,该县寨圩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覃某、张某、谢某不正确履行职责,对环卫车加油卡监管不到位,导致环卫车司机多次利用加油卡为个人私车加油并盗取柴油出售获取非法利益,今年3月,覃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某、谢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我要加强思想认识,理清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今年5月,寨圩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该案件深入剖析,认真查摆存在问题,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该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推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规范化的通知》,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把案件变“活教材”,在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上深入剖示,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标出红线底线,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标本兼治。

此外,该县还通过谈心谈话、从严治党党课、廉政提醒等举措对党员干部常打“廉洁针”,提高“免疫力”,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 。今年以来,该县开展县处级领导谈话提醒137人次,科级领导开展谈心谈话1799人次,开展廉政党课90多场给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万多条